流量变现:微众银行成最赚钱民营银行秘籍  

作者:老盈盈 2019-05-18 10:17

在微众银行高速成长的背后不得不提它的合作伙伴模式,不仅给它带来成本较低的大额流量,还解决了最初贷款端发力疲软的问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净利润是已公布财报的9家民营银行净利总和的1.5倍以上;总资产达到2200.37亿元,大于9家民营银行资产总和……

这些光鲜亮丽的数据背后也有着“同业负债比高”、“微粒贷年化高达18%”等被外界所诟病的问题,这些都是微众银行的标签。

距离微众银行成立已经快五年,自2016年扭亏为盈后,近三年它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资产规模分别增长了440%、57%和169%,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68%、250%和70.85%。

在微众银行高速成长的背后不得不提它的合作伙伴模式,不仅给它带来成本较低的大额流量,还解决了最初贷款端发力疲软的问题。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微众银行的两家合作银行处了解到,微众为人所熟知的联合贷款的模式已经有了一些调整。最初的模式是微众银行和资金提供方共同出资,然后给资金提供方一个比较固定的收益,微众承担风险;现在微众出资比例少了,更多是给银行引流和一定的风控,给到资金提供方的利率会高一些,但是微众银行不承担风险。

对于为何盈利保持高速增长、获客渠道及成本、联合贷款中如何与资金方进行合作以及分成等问题,经济观察报联系微众银行采访,截至发稿,该行暂未做回应。

最赚钱的民营银行

从已经公布财报的9家民营银行业绩来看,微众银行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2018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48.63%,实现净利润24.74亿元,同比增长70.85%;其中净利息收入55.2亿元,同比增长25.58%。该行净利润是其余9家民营银行净利总和的1.5倍以上,其总资产规模达到2200.37亿元,同比增长169%,也大于其他9家民营银行资产总和。

与微众银行相比,其它的民营银行业绩中规中矩。网商银行2018年营业收入为 62.84亿元,同比增长46.96%;净利润为6.71亿元,同比增长66.09%,资产总额为958.64亿元,同比增长22.6%。剩下的第二梯队的几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在两三百亿左右,无论是资产规模、业绩都与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有不小差距。在业绩表现方面,如新网银行净利润3.6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天津金城银行净利润1.52亿元,基本与去年持平;重庆富民银行实现净利润5260.5万元,同比增长386.72%。此外,还有江苏苏宁银行、辽宁振兴银行、威海蓝海银行、梅州客商银行等一批在2017年新开业的民营银行资产规模在100亿到300多亿不等。

微众银行取得上述亮眼业绩与其定位为“ToC”的银行有关,相比做B端小微企业,C端的利润更厚、收益也较高。该行最为人所知的产品“微粒贷”是一款面向个人推出的纯线上小贷产品,采取用户邀请制,该行风控系统会根据用户征信数据、生活社交、交易支付等数据,判断用户是否有资格进入白名单,日利率区间在0.02%-0.05%,年化利率最高达到18.25%。此外,还有同样面向个人客户的微车贷以及面向小微企业的微业贷。“去年年末有效客户超过1亿人,覆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授信的个人客户中,约80%为大专及以下学历,四分之三为非白领从业者。同时,72%以上的个人借款客户单笔借款成本不足100元;授信的企业客户中,约三分之二属首次获得银行贷款。”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在年报行长致辞时如此描述微众的客户群。

“合作伙伴”模式

为什么微众银行的盈利能力这么强?经济观察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多位银行及消费金融人士,他们都说到了获客的优势。

微众银行的获客渠道主要围绕腾讯集团内部及外围的生态圈进行。就腾讯内部而言,微信钱包、手机QQ钱包为微粒贷提供了引流的入口。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在为微粒贷提供引流方面,腾讯并没有收取微众银行的渠道费用,但是微粒贷最终的收益或要与腾讯进行分润。

腾讯财报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单独披露“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部分。根据腾讯财报,2019年一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4%至218亿元,主要受商业支付、其他金融科技服务(例如小额贷款)及云业务所推动。

一位深圳的消费金融公司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消费金融行业里一般头部平台获客成本是1%~6%,微粒贷依靠微信及QQ的流量的确有优势。腾讯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12亿,同比增长6.9%;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同比略有增长至逾7亿。其中,年轻用户在QQ平台的活跃度提升,其月活跃账户数同比录得双位数增长。

近年来,除了腾讯内部的流量资源之外,微众银行也在不断寻求外部的合作机会,旨意打造一个外部的生态圈,互联网企业依然深受微众银行的青睐。2015年9月23日,微众银行上线了微车贷,并与优信二手车及瓜子二手车达成了合作,由汽车场景引流,微众银行做风控提供贷款。据记者了解,微众银行给到这些渠道方的成本大概在1%-3%的区间。根据微众银行2017年财报,除了线上的玩家之外,其也开始跟线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超过30名知名零售商、品牌商等企业展开跨界合作。

微众银行的外部伙伴中不得不提的是它的银行小伙伴们,两者擦出了“联合贷款”的火花。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微众银行的两家合作伙伴处了解到,联合贷款的模式大致为微众银行和资金提供方共同出资,微众银行占小部分,资金提供方占大头,前者负责风控,一旦出现违约的情况微众会承担风险,而给到资金提供方的收益在6-7%的区间范围内。

这其实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微众银行注册资本金只有30亿,而想要在贷款端快速发力,“微粒贷”选用联合贷款模式有其必然性。另一方面,银行尤其是中小型银行也需要高息资产以及网络的渠道来多元化自己的资产来源,它们不能异地展业,区域性风险很大,联合贷款能降低区域集中度。

由于没有线下网点、吸收客户存款非常困难,导致互联网民营银行高度依赖同业负债。微众银行的同业负债占比在2018年之前处于高位。2015年-2017年,微众的同业负债分别为65亿、385亿和467亿,三年来飙升了618%,负债结构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依然高达63%,而其客户存款分别为14.5亿、32.9亿和53亿,三年来增长了2.65倍,与同业负债增长规模悬殊。

负债结构调整:客户存款暴增近28倍

微众银行似乎也意识到负债结构的不合理。

如果说联合出资,微众银行兜底的模式是微粒贷的1.0版本,如今的联合贷款模式或已经升级为2.0版本。上述跟微众银行合作的两位银行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微众银行的联合放贷出资比例已经逐步减少,主要由银行提供资金,微众银行扮演的主要是引流和一定风控的作用,但是不承担风险,由资金提供方兜底,微众银行也会在原来1.0版本给资金方分成利率的基础上再让利。“现在给资金方的利率基本都在8%以上了,有些还要算上推荐方的。”一位城商行负责同业业务的人士对记者说道,微众银行拳头产品微粒贷的利率不低,又不承担风险,多少肯定是赚的。

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在2016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微粒贷的放贷资金中,初期全部来自微众银行自有资金,发展到现在大约一半的放贷是来自于微众银行自有资金,这个比例会逐步减少,2017年应该会降到三分之一。

一位中部地区民营银行负责研究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分析,2.0版本的模式下,微众银行一来在合作机构资金支撑下放贷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从去年资产规模实现了169%的增长或许就可以看得出来;二来减少资本金的消耗降低同业的杠杆率,提高ROE,对提高其资金的利用率来说很有好处。

从微众银行2018年财报来看,其同业负债规模大幅下降,而客户存款大幅增长。具体来看,同业存款规模达206亿元,同比减少126%;占负债总额的比重也从2017年的63.7%占比下降到了9.9%。不过客户存款方面则大幅增加,2018年客户存款达1554亿元,同比暴增2795%,占比则从2017年的7.27%上升到了74%以上。

2018年8月,微众银行推出了存款产品“智能存款”,该产品是1-5年定期存款,但在到期之前投资者可随时提前支取,取出本金及利息实时到账。其采用阶梯年利率的模式计算收益,即存得越久、利率越高,提前支取的利率最高可达4.5%,远超传统银行,受到了储户的追捧。

而负债结构进行调整之后的微众银行与2017年7%的净息差相比回落比较多,但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ROE依然得到了提升。从财报看出,微众银行2018年的ROE达到20%以上,与2017年相比也有略微增长,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微众的ROE水平高于A股所有的上市银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老盈盈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