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孙忠怀:视频行业数据繁荣背后有隐忧,突围天花板需借力5G

作者:任晓宁 2019-05-21 17:35

5月21日,孙忠怀透露更多的,是视频行业天花已至,需要突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与腾讯旗下2B业务“潜力无限”的展望不同,负责腾讯视频业务的孙忠怀一到台上,就透着对于视频行业浓浓的隐忧。

孙忠怀是腾讯副总裁,企鹅影视CEO,主管腾讯视频业务。去年,他带领腾讯视频进入腾讯“名品堂”,这是一个腾讯内部很难得的荣誉。

但5月21日,孙忠怀透露更多的,是视频行业天花已至,需要突围。

会员与广告都慢了

截至2019年3月底,全网视频用户已经突破6亿,腾讯视频付费会员达到8900万,孙忠怀说,迎来会员亿时代只是时间问题,但数据繁荣的背后,他作为从业者反而充满隐忧。

隐忧点在于视频业务的放缓。从会员增长来看,从4300万增长到8200万,腾讯视频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但最近半年的增长却只有700万。

与此同时,在线视频市场广告规模的增速也开始放缓,预计2019年这一增速将从2016年的37%下降至19%。

孙忠怀认为,这说明,视频行业市场已经日益趋于饱和状态,新用户的获取变得越来越难,留存一个用户也需要付出更高成本,常态化的发展将遇到天花板,竞争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如何突围

最近一段时间,腾讯视频也在突围天花板方面进行了尝试。孙忠怀称之为“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

努力的方向有三点。其一是更注重用户的细分。“区别于跑马圈地时代仅仅倚仗头部内容供给,如今用户的口味众口难调,要兼顾不同用户的需求,”孙忠怀表示,现阶段“小众”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其背后的圈层力量更不容忽视。目前,腾讯视频从之前宽泛的电视剧、电影、综艺和动漫四大核心品类,不断向游戏、电竞、音乐等新兴品类拓展。目前平台有70多个品类。

方向之二是对内容的多元开发。区别于以往内容播完就没下文,现在需要多次开发内容。比如腾讯视频《全职高手》《魔道祖师》都是对动漫成功开发后,进入到影视剧的联动开发。同时,除了腾讯视频内部,也需要与外部协同开发,腾讯视频自制综艺节目《创造101》《明日之子》等,与QQ音乐合作。腾讯游戏《穿越火线》,其同名电视剧也将于近日开机,并在腾讯视频播出。

第三点在于内容创新。孙忠怀说,最近Netflix出品的动画《爱,死亡和机器人》,对他触动很大,他愿意持续加大投入。

借力5G打视频下半场

尽管多方尝试,但视频行业天花板依旧很难突破。孙忠怀认为,即将到来的5G时代或许会成为一个突围点。

“在未来5G全新技术的驱动下,看似已经触顶的行业天花板,将重新被捅破,迎来新的蓝海。”他认为,视频行业的发展将会从单纯的量变迎来飞跃性的质变,这里面有巨大的挑战,但也充满新的契机,是视频行业竞争真正的下半场。

比如,高速视频传输作为基础服务,会影响和促进很多行业。他认为,这是一个机会。此外,视频作为内容创意的一部分,他认为在互动影视剧的创作方面有机会。

此外,VR全息投影,实景实时传输,远程智能遥控等技术,他认为都会给视频带来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