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第一季度净利润46亿元,年轻用户、国际业务、低线城市为增长点

作者:陈秋 2019-05-23 07:20

携程第一季度净营收为82亿元,同比增长21%,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营业利润为8.85亿元,同比增长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今日,携程旅行网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净营收为82亿元,同比增长21%,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营业利润为8.85亿元,同比增长5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营业利润为14亿元,营业利润率17%。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评价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时表示,“我们主要通过内生增长来推动业务的发展,专注于扩大用户覆盖和增强用户粘性,为所有利益攸关方创造长期价值。”

在业务方面,住宿和交通两大板块分别贡献了30亿元和34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21%和16%。

得益于长假期间团队游和定制游业务量的增长,旅游度假业务在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0亿元,同比增长25%。

第一季度的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环比下降15%,主要原因是营销相关活动的减少。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占净营业收入比重为27%,而相比2018年同期则为31%,上季度为34%。

根据麦肯锡的出境游报告表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次将达到1.6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携程国际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攀较快,升至35%。国际酒店和国际机票在不计入天巡的前提下,增速超过同期中国出境游增长的两倍。携程于2016年收购英国旅游搜索网天巡,天巡的直接预订业务收入也在同比上升。同时,携程在境外投资方面,在今年4月宣布通过股权置换成为印度最大在线旅游企业MakeMyTrip的第一大股东。而这笔投资,甚至被携程视为“第三次创业”的开端。而在携程战略布局中,已拥有Trip.com和天巡两大海外平台的携程。在5月的ITB China期间,梁建章呼吁从支付、签证便利、开放性等方面推动国际游客入境游的增长。

《中国在线旅游发展大数据指数报告2018》显示,年龄与旅游需求刚性成负相关,其中90后和80后在旅游群体中占比超过37%。同时,再叠加城镇化水平的升高。数据显示,目前携程旗下所有品牌全球月活跃旅游客户数超两亿,35岁以下的用户比例在过去5年里稳定保持在70%左右,年龄在29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占比从30%增至将近50%。

携程也继续渠道下沉。财报显示,携程在低线城市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其中携程的低星酒店间夜在2019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速约60%,线下门店在第一季度的交易额达三位数的同比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秋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