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Q1净利润同比增长64.7%背后:品牌特卖及TJ扶持都在拉动新客增长

作者:钱玉娟 2019-05-23 09:26

能够保持连续26个季度盈利,并且在过去的第一季度里能取得营收增长和净利润同比提高的财报数据,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认为,得益于“对服装类别的重视、低利润产品向市场平台的转变以及对折扣零售模式的关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北京时间5月23日,唯品会(NYSE:VIPS)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其净营收同比增长7.3%达213亿元人民币(约合32亿美元);按照通用会计准则,归属股东净利润为8.723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同比增长64.7%;毛利润44亿元人民币(约合6.491亿美元),同比增长8.7%。

能够保持连续26个季度盈利,并且在过去的第一季度里能取得营收增长和净利润同比提高的财报数据,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认为,得益于“对服装类别的重视、低利润产品向市场平台的转变以及对折扣零售模式的关注”,在他看来,进一步对“品牌特卖”模式的聚焦,使得唯品会的盈利能力逐步提高。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自此前首次公布GMV数据后,唯品会在第一季度财报中也公布了GMV达338亿元人民币。 与之相关联的还有,总订单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9%,达1.165亿,总活跃用户数也同比增长14%达2970万人。

唯品会在财报中表示,第一季度服饰穿戴品类对GMV的贡献巨大,占比超50%,同比增长16%。而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指出,总活跃用户数实习同比增长14%,是现有客户忠诚度提高和新客户数量加速增长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京东在过去的第一季度里也帮助唯品会提升用户拉新能力,财报显示,小程序和京东在一季度向唯品会贡献约25%的新客。同时,唯品会方面还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腾讯京东在流量方面的合作,同时将探索不同的营销玩法,并深入开发小程序,与腾讯共同提升转化效果。

唯品会作为一家自营服饰穿戴类平台,之所以专注于折扣零售渠道,沈亚认为,以“品牌特卖”作为商业模式,需要强大的供应链管理和库存管理能力,对服饰穿戴品类货品的把控能力,而这些都成为唯品会区别于其他平台的核心优势。

特别是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唯品会从过去平台化的流量分发模式转向回归“好货”本身,进一步优化品牌和商品结构。

“相比较单纯的规模扩张,我们更关注有质量的增长。”杨东皓表示,作为零售电商的唯品会,将经营重点放到商业场景的基本要素:人、货、场,尤其聚焦“货”的把控,通过“以货建场”、“以货找人”重构人货场之间的新关系,通过做“货”的专家生意,深耕服饰穿戴品类。

数据显示,唯品会在第一季度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1.2%。在电商渠道在零售市场中占比持续提升的同时,唯品会也在尝试零售业消费场景的再创新。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唯品会已经在北京、杭州等几大城市开业了线下店,对此,唯品会方面透露,线下店业务是唯品会根据特卖战略推出的创新项目,个别门店已于近日开始试营业,目前还在实验探索阶段。

谈及这一举措,唯品会方面认为是顺应了线上与线下融合的行业趋势,“但是,线下零售也有其规律性,需要控制节奏,逐渐摸索运营经验。“今后如有成熟的发展计划,会进一步沟通。”

可以明确的是,唯品会着眼于电商零售的可增长空间,通过深化“特卖”模式,以及多维度拉动新客增长,实现着其营收与净利润的同步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