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板倒计时:首批3家上会企业亮相 机构称估值分化或进一步加剧

作者:沈述红 2019-05-27 23:13

科创板即将开板,不少券商表示,科创板出来之后,企业的估值分化会进一步加剧,这对资本市场的各方参与者都将带来极大的挑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科创板开板进入倒计时。5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将审议的企业,已完成多轮审核问询的回复和披露,上交所审核机构也于日前召开审核会议,形成了审核报告和初步审核意见,现按照规定启动上市委审议程序。后续,将根据发行人问询回复和审核进展,陆续分次召开上市委审议会议。

有券商保荐人士指出,从法定时间推算,5月27日发出上市委通知,6月底开板在理论上已不可能。科创板上市开板大概率在7月份。

科创板即将开板,不少券商表示,科创板出来之后,企业的估值分化会进一步加剧,这对资本市场的各方参与者都将带来极大的挑战。以卖方研究员为例,他们需要增加知识储备,强化和一级市场人士沟通的能力,学习投前如何给估值,怎么看项目等,同时要做好对科创板交易和上市规则的把控。“还要有‘说一个股票不好’的胆识。”兴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称。 

为什么是这三家?

曾担任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的王骥跃坦言,这三家公司名单是有点意外的,这三家公司虽然分别属于生物医药、半导体、高端装备,是科创板重点支持的领域,但这三家从质地上来看并非申请公司中最优秀的,也并非三中一华所谓头部券商保荐的,也不是首周受理的9家公司之一。“因此,这三家公司首批上会,可能并不是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故意挑选的,唯一原因是问询回复已经合格,审核流程先走完了,自然也就先上会了。”

具体而言,这三家首批上会公司各有特色。微芯生物是一家旨在为患者提供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具有完整的从药物作用靶点发现与确证、先导分子的发现与评价到新药临床开发、产业化、学术推广及销售能力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招股书显示,2016年度-2018年度,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2%、62.01%和55.85%,获得了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资金的支持。

天准科技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专注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产品功能涵盖自动化生产装配、智能仓储物流等工业领域多个环节。这家公司采取的上市标准为科创板第三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是科创板首家采取“标准三”上市的公司。

安集微电子是上海第二家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的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公司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自去年10月开始接受IPO辅导后,安集微电子于今年转战科创板。

事实上,上交所此前也多次点出了一些保荐人存在的问题。比如,有的回复避重就轻、答非所问;有的回复刻意避短、夸大其词;有的回复篇幅冗长、拖泥带水;有的修改后的招股说明书,大多只做加法不做减法。“三轮问询非必须程序,问题答复清楚了自然就进入下一个流程了,没答清楚再被问下一轮。答题效率固然很重要,答题效果更重要!”王骥跃指出。 

企业估值分化或进一步加剧

目前,科创板已经发布了100多家企业的招股书。同时,有科创板保荐人士指出,从法定时间推算,5月27日发出上市委通知,6月底开板在理论上已不可能。科创板上市开板大概率在7月份。

在科创板开板倒计时的背景下,各大券商的布局也成为关注的重点。申万宏源证券战略业务负责人、保荐代表人屠正锋5月24日举办的“富国论坛暨富国基金20周年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目前科创板所申报的企业科创属性很明显,尤其是研发的强度,总体上占比是高于创业板的。此外,现在披露的公司估值水平差异比较大。“我们投行在钻研企业的时候第一看重的是科创属性,其次会考虑发行条件和合规性的要求”。

不过,屠正锋表示,虽然这100多家公司有科创属性,但行业领域不同,行业周期阶段不同,定价分化会很厉害,定价会出现先扬后抑的过程,未来一定会分化,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就是筛选出真正的好企业,但这要交给市场。

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胡又文也认为,科创板出来之后,企业的估值分化会进一步加剧。在此过程中,挑战最大的就是对于卖方研究能力全方位的考验。他表示,上一轮计算机企业定价是由交易员规则的推动,市场资金面的推动。现在上市公司的定价投行要参与,下一轮估值市场体系的重构会起决定性作用。对于二级市场的参与者,投行的报告,包括卖方的报告就是非常重要的依据。“这些对于卖方研究员的挑战前所未有,对于分析师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他们可以参与到历史性的时刻里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具体到卖方研究员面临的挑战上,兴业证券研究院大健康与消费研究中心总经理、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认为,作为研究人员,备战科创板还需要增加三方面能力,第一是知识储备,第二是和一级市场人士沟通的能力,学习投前如何给估值,怎么看项目等;第三则是规则的把控,包括交易规则和上市规则。在他看来,挑战很多,比如有“说一个股票不好”的胆识。

在需要全新估值体系的科创板,徐佳熹表示卖方需要引进和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以医药行业而言,我们需要培养一批人,比如医药领域专家、医药研究员,有医药投资经验的领导等,有这样的团队就可以把握估值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述红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