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健康要抓“两头盯中间”,金融如何赋能健康

作者:史凯 2019-05-30 17:23

当前,慢病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健康的重要问题,到2020年中国的老年人将达到2.5亿,大健康产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如何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凯 “国人健康应该是抓两头盯中间。两头一头是小孩,要抓出生缺陷,我们要用好技术、好政策,运用金融全力支持做好出生缺陷的筛查;另一头是老人,要抓慢病。”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5月28日在2019京交会的“大健康与金融行业峰会”上表示,中国已有2亿多老年人,提前做好预防,让老年人少得病、晚得病、最好不得病,是非常大的挑战。

当前,慢病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健康的重要问题,到2020年中国的老年人将达到2.5亿,大健康产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如何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到2030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将显著扩大,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16万亿元。如何完善健康筹资机制,对于推动健康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充分调动社会组织、企业等的积极性,形成多元筹资格局。鼓励金融等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完善扶持措施。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运用合适的金融工具支持大健康产业,有利于推动健康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也是健康产业的血脉,要实现金融力量推动健康产业持续发展,金融赋能推动健康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牵引健康管理事业迅猛发展,带动健康中国战略全面落实。”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郭渝成表示,金融与医疗健康的融合,已经成为中国医疗卫生战线和健康产业界面临的重大课题。

郭渝成表示,金融赋能医疗健康,既可充分发挥金融对健康产业资源的调节配置功能,又可有效拓宽医疗健康产业融资渠道,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有力推动医疗科技创新、技术体系创新、模式创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王巧梅表示,金融赋能医疗健康,可以有效拓宽医疗健康产业融资渠道,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有力推动医疗科技创新、技术体系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同时带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全面跃升。

郭渝成表示,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运用投资、信贷、债券、租赁和证券等金融工具开展健康领域的信用建设、市场建设和制度建设,是金融与健康两大领域在新起点上跨越发展、开启新征程的战略选择。

国寿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万谊青认为,投资领域非常关注医疗健康行业,有三个主要动力支撑行业高成长,一是人口特征的变化,人口老龄化、人口布局的城镇化以及人们财富和收入的增加;二是科技创新;三是政策,最近几年出台的医药、医保、医疗领域政策对这个行业已经产生了巨大影响,给投资机构带来很多机会。

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曾于瑾提出,保险在服务大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可以应用保险的补偿功能、防灾防损功能,以及长期投资的功能,发挥好三方面作用,即成为医疗服务的重要支付方、疾病预防管理的重要的参与者、健康产业的重要投资者。

王巧梅表示,可以充分发挥金融对健康产业资源的调节配置功能,协调政府部门、健康机构、社会市场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多元主体关系,形成健康市场与金融市场之间的组织合力,达到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多元发展的目的,优化健康资源配置,提升社会健康效益。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金融与大健康产业委员会主任王永利认为,只有选择好、利用好合适的金融工具,大健康产业才有可能实现高效、优质发展,才能有效促进产业链的整合和上下游企业的高效协同发展。反过来,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又将为金融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和用武之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