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被罚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如何争夺支付宝、财付通以外的市场?

作者:胡群 2019-05-31 11:12

第三方支付行业中,支付宝、微信支付及银联商务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其余机构只能竭尽所能开拓前三家剩余的市场,难免在风控能力和业务能力上存在瑕疵。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给百付宝开了一张3万元罚单,但它并不是近期被罚的唯一一家。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不完全统计,北京畅捷通支付、北京数码视讯支付、随行付、易宝支付、北京和融通支付、卡友支付、盛付通、东方电子支付、快钱支付、富友支付、上海电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付支付、拉卡拉支付、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在今年受到人民银行的处罚。

虽然上述处罚金额大都在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金额不算大,但警示意味十足。自央行将第三方支付机构纳入统一监管后,吃到罚单的支付机构不少,且监管有逐渐加强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下半年,央行就开出了5张单笔2000万以上的罚单。

“第三方支付行业中,支付宝、微信支付及银联商务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其余机构只能竭尽所能开拓前三家剩余的市场,难免在风控能力和业务能力上存在瑕疵。”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根据易观《中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综合支付市场交易份额占比统计,支付宝、腾讯金融和银联商务分别以46.06%、32.49%和9.43%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三者市场份额总和达到87.99%。

而在移动支付领域中,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支付宝和腾讯金融二者的市场份额达到了92.65%,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其中,支付宝以53.78%的市场份额占据移动支付头名,腾讯金融市场份额达到38.87%,位列市场第二位。

2

在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互联网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4季度》中,支付宝以23.55%继续保持互联网支付市场第一名,银联支付保持行业第二的位置,市场占有率保持在23.27%;腾讯金融以9.60%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三,前三家机构共占据互联网支付行业交易份额的56.42%。

3

从三种支付方式的统计数据来看,支付宝、腾讯金融(即财付通、微信支付)都占据绝对性优势,银联商务在综合支付市场及互联网支付市场占据一定优势,宝付支付、快钱、易宝支付等机构在互联网支付市场拥有一定的优势。

“由于支付巨头和主要第三方支付收单机构将更多注意力转向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行业规模继续小幅下降。”易观的报告称。

但这同时也给了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一定的市场空间。

从数据上看,无论是综合支付市场,还是移动支付市场,市场参与者都很难撼动支付宝、微信支付及银联商务的市场地位,而在互联网支付市场中,宝付支付、快钱支付与腾讯金融的市场占比较为接近。

艾瑞咨询认为,随着互联网支付市场支付宝、财付通从PC端支付转移到移动端支付,互联网支付第二梯队企业所占市场份额有所提升。第二梯队的各家支付企业正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深耕细分领域,未来的互联网支付格局对各个参与者来说都充满了机会与挑战。

如何开拓新的市场,提升市场生存空间,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的难题。

当前,随着移动技术及金融科技的发展,移动支付已成为C端市场的主流,而互联网支付在B端市场仍有一定应用,这就为支付宝、微信支付及银联商务以外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了机会。如,航旅、电商、网游等互联网支付强相关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宝付支付、快钱、易宝支付等专注B端行业解决方案的厂商产品更加下沉,在去年四季度互联网在线支付行业规模保持稳定。

据艾瑞的数据显示,快钱在保险行业的年交易量已达到千亿规模,客户覆盖率达到95%,市场份额保持领先。苏宁至自有场景拓展能力及科研技术能力构成两大核心竞争力。一方面,苏宁生态圈内具有亿万级用户的消费场景,且该体系资源支持下能渗透到公共出行等垂直类场景中,从而带来较大的流量,支持C端业务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依托于苏宁集团的科研技术能力,苏宁支付可实现良好的产品体验及产品的快速开发、迭代。

“宝付跨境支付解决方案覆盖跨境支付全流程、全场景,并为行业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艾瑞咨询的报告称,宝付支付深度挖掘无车承运平台需求,打通加油站、高速ETC等重要消费场景,实现行业上下游数据整合,为物流上下游供应链提供核实的支付及金融服务,形成完整的物流智慧管家产品生态圈。该模式也将逐步复制到其他行业。

“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深入发展,各行业都面临着数字化转型升级,尤其是面向个人的服务行业,支付及金融科技能力逐步发展成能驱动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宝付首席产品官兼运营官高路表示,凭借宝付多年以来借助在消费金融、物流、航旅、跨境、保险、互联网理财等领域深耕细作的支付+场景服务经验,以差异化竞争优势拓展金融科技增值服务,将为更多行业及企业提供一站式智慧管家服务,实现资金流闭环需求,交易规模保持稳定。

4

5

图表来自于艾瑞咨询

虽然度小满钱包宣布年度结算已达万亿规模,成为继支付宝、微信支付后,第三家具备应对春晚级别高并发大考能力的支付工具。但是,直至去年四季度,仍未进入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第一、第二梯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