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战略下 大型综合医院如何定位?

作者:史凯 2019-05-31 12:23

大型医院要着眼于疾病之间的相互联系,着眼于预防、医疗、康复等大健康管理理念。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凯 “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大医院要由疾病治疗向终生健康维护拓展,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加。”5月28日,在2019京交会期间举行的大健康与金融行业峰会上,解放军总医院院长任国荃表示,大型医院要着眼于疾病之间的相互联系,着眼于预防、医疗、康复等大健康管理理念。

当前,慢病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健康的重要的问题,到2020年中国的老年人将达到2.5亿。健康管理在改善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不断成为引起业内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命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要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由于健康管理在中国仅有10余年的发展历程,尚处于起步阶段,当前仍然存在如健康管理理念缺乏、行业规范仍需健全完善、健康服务模式落后,专业性人才缺失等诸多不足与亟待解决和完善的问题。

政策的支持进一步推动了大健康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重视大健康管理的建设。业内分析人士也曾认为,大型综合性医院做好健康管理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

在任国荃看来,对大型医院来讲,要根据国家的政策,将大医院、中小医院乃至社区、学校等都融为一体,将健康理念、健康管理变成一个社会的行动。

对于大型综合医院该如何定位,任国荃在峰会上表示,一是大型医院要有自己的健康管理标准、技术研发手段、健康管理团队和管理方式。通过一些简单的健康管理或治疗措施,将一些不需要住院的患者进行干预以达到康复的目的,可间接预防如传染病的爆发或避免重大灾害的医疗事件发生。

二是大型医院要将疾病预防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不仅把工作重点放在治疗疾病上,还要放在疾病预防上。通过良好的团队、管理方式等,从小病着手,预防大病。

三是大型医院要做好健康科技工作,不仅要有高新技术平台、创新人才队伍,还要通过实验研究、临床检验、组织医疗科技攻关,甚至将物理学、化学、生物工程学等跨行业的科技攻关融合,构建起技术共享、服务均等、资源贡献、攻关权威的保障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