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创业困境

作者:权婷 2019-06-03 17:35

现实的阻碍因素,和资本逐利性的限制,民营医院的发展并不均衡,对于基层医疗资源的补充作用有限。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见习记者 权婷 短短一个月内,社会办医领域迎来三次重大利好。

5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进一步推动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增加医疗服务供给促进民生改善。在此之前,国家卫健委、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关于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的意见》,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等10个城市展开试点。而在5月17日,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积极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

在华东某市卫健委相关人士看来,政府一系列的动作,重在形成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诊所,使之成为公立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补充。政策上,已经破除准入审批、医生编制上的限制,并在等级评审、职称评审上规定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上述人士指出,政策的导向就是希望能逐步改变现在的困境。

医生创业之难

一直以来,我国的医生职称评审都在公立医疗机构内进行,民营医院无法参与职称评审。

资料显示,我国的医生职称评审制源于1999年人事部、卫生部共同颁布的《关于印发《临床医学专业中、高级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的通知》,将医生等级划分为初级职称(医士、医师/住院医师)、中级职称(主治医生)、副高级职称(副主任医师)、正高级职称(主任医师)。因此,医生的职称往往与薪酬、晋升、补贴福利、用药范围等相挂钩。

一位多年从事医疗行业研究的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已有规定,社会办医在医生的职称评审上与公立医院相同,真正实施起来依旧难度不小。职称评审经过多年发展,已深入整个医疗工作者团体,职称、履历、科研成绩、临床经验等在公立平台外很难获得,即使不满意公立医院待遇,医生往往也不会选择离开。

来自医院的压力也将优秀医生紧紧绑在公立机构内。

医院的实际操作是医生们离开学校后的唯一教育、培养场所,医学生毕业之后进入医院实习、见习至少2年时间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临床医生。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徐耀庭告诉记者,相比于私营医院,公立医院在人才培养上更有优势,而对自身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医院不会愿意他们离开,尤其是主任医师和骨干人员,所以一旦发现医生有离开的迹象,往往会施加压力让他们选择留下来。

近年来情况虽有所松动,但医院能够同意放人的往往是实力一般甚至实力不太好的医生(相对于公立医院的人才系统而言),而且这一部分数量也很有限。

少量的脱离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生进行自主创业时,往往开办诊所为主,经营医院的极为少见。不仅在于民营医院的审批难,更在于医生个人无法承担巨大的成本。医院需要大量的资金买地或租地,兴建大楼、购买医疗设备、聘请医务人员、经营,对个人无一不是巨大的经济负担。

相比于公立医院的门庭若市,民营医院先天流量不足。

深圳市西丽人民医院前骨科主任医师温贵文医生,退休后在深圳市龙华区开办了自己的诊所。据他介绍,诊所开业3个月,预计两年内都可能亏损,主要还是因为患者很少,除去选址偏僻,更多的是名声不够,无法吸引患者前来就诊。

民营医院接诊率难及预期

随着政策门槛的逐步降低,我国民营医院数量自2010年开始连续增长。2015年民营医院数量首次超过公立医院,《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公立医院11960个,民营医院21165个,民营医院总数是公立医院的1.77倍。

对比上期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统计数据,民营医院数量去年11月为20404家,仅仅三个月,增长数量高达761家。相较于2018年每三个月民营医院数量平均增长474家的速度,该增长率径直创历史新高。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民营医院产生的模式包括由个体诊所逐渐发展成的医院、一些企业和个人通过兼并或注资改制发展起来的自主经营或股份合作医院、中外合资合作医院、公立医院转制等。经营特征一般以各类专科、中医和民族医院为主,2016年专科医院占民营医院比为29.4%。专科医院又以眼科、齿科、妇科、骨科为主。

国内某医疗服务投资基金投资经理告诉记者,随着大家卫生意识、消费能力提高,服务意愿提升,对偏消费和服务的齿科、眼科的发展促进作用较大。据她了解,目前连锁服务在二线城市居多,“很难下沉到基层乡镇”。

民营医院数量突飞猛进的同时,与之不匹配的接诊率却让呈现出民营医院发展的不足。据《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2017年)》数据,2016年民营医院床位总数为123.4万张,2016年民营医院总数16432家,平均每家医院床位数仅75个。而同时期公立医院平均每家医院床位350.5个,民营医院接纳能力普遍弱。

卫健委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医院诊疗人次32.3亿次,其中公立医院占比86%,民营医院占比14%;医院出院人数17862.6万,其中公立医院占比82%,民营医院占比18%。

复旦版《2017年度中国综合医院排行榜》第50位的医院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018年年门诊量520万人次,出院20.5万人次。到目前为止,国内尚无民营医院能达到这个业务体量。无论是从总量还是个体,公立医院为主、民营医院为辅的医疗格局没有变化。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利好,社会资本的进入,民营医院发展迅速。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现实的阻碍因素,和资本逐利性的限制,民营医院的发展并不均衡,对于基层医疗资源的补充作用有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