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中国医药城“二次创业”如何跑出新速度

作者:史凯 2019-06-04 19:40

站在新起点上,泰州国家医药高新区如何在未来十年的“蓝图”上驰骋出新的速度?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凯 “我十年前就来到这块热土,见证了中国医药城的蓬勃发展,当年还是一片农田,如今有太多发展得非常好的企业在此落户。”赛孚士抗体药物CDMO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方代表余国良面对媒体采访时称,中国医药城从“零点起步”,经过十年发展,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形象逐步确立。期待着接下来的10年、20年,能够继续见证中国医药城更大的发展。

今年是泰州国家医药高新区(中国医药城 CMC)建立10周年,也是该区“二次创业”的开局之年。“26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9.2亿元、预计实现年收入260亿元”作为“二次创业”的开场,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能够实现年销售收入260亿元、利税30亿元。

“一分钟,5000片药品制剂走下生产线、3000件医疗器械面市、3套教学仪器设备在网上成交、6平方米GMP生产厂房在建设中……”5月10日,在泰州医药高新区举行的“媒体开放日”采访期间,泰州医药高新区发改委主任这样描述如今的医药高新区。

目前中国医药城已集聚国内外医药企业1000多家,包括阿斯利康、武田制药、勃林格殷格翰等13家全球知名跨国制药企业;海王集团、石药集团、迈博太科、大同盟制药、长泰药业、苏中药业等一批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先后加盟。

站在新起点上,泰州国家医药高新区如何在未来十年的“蓝图”上驰骋出新的速度?

十年之变

2006年11月,中国医药城正式启动建设,2009年3月18日,泰州医药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医药城从一张白纸上’零点起步’,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发展之路。”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向媒体记者表示。

经过十年耕耘,中国医药城已集聚10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其中知名跨国企业13家。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已由2009年的3家增加到目前的35家,获得GMP证书由2009年的1张增加到目前的20张。

十年来,中国医药城孵化了大批医药科研成果。中慧元通研发的四价亚单位流感疫苗填补了国内空白;复旦张江的核心产品海姆泊芬成为全球首个针对鲜红斑痣的药物,并获得2016年全国生产批件的1.1类新药;华威特自主研发的华温蓝成为全球首个猪瘟蓝耳二联活疫苗等等。

与此同时,中国医药城形成了疫苗、抗体、诊断试剂与高端医疗器械、化学药新型制剂、中药现代化和保健品化妆品六大特色产业集群。

2018年,泰州医药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2.5亿元;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8亿元,年均保持21.6%的增长速度;实现工业一般纳税人开票销售615.2亿元,年均保持15%的增长速度;2009—2018年累计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5.6亿美元;2011—2018年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80亿美元;2018年完成亿元以上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项目分比为230个、73个、60个。

十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集聚4000多名高层次人才,2位诺贝尔奖得主受聘为中国医药城发展顾问,1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名两院院士、59名国家级高端专家引领创新大潮,聚力打造“人才特区”。

新“蓝图”

站在“二次创业”的新起点,泰州医药高新区将目标瞄准了“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名城。然而面对这个目标,该如何为自己加大马力?

张小兵向媒体记者表示,泰州医药高新区“二次创业”的总体目标是,利用十年左右时间,基本构建以“大健康产业”为引领,以“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石化新材料”为依托,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1+3+1”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的高度决定高新区发展的水平。”张小兵表示,医药高新区下一步将深化主导产业研究分析,精心编制产业链图谱,明确重点主攻方向,打造2-3个具有全国领先水平、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加速高新区向专业化、特色化转型。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14日,泰州医药高新区举行的2019年首批重点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85.8亿元。这些投资规模大,平均单体项目投资规模超3亿元的项目,正是与泰州医药高新区现代产业体系精准匹配。

为了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人才来到中国医药城落户创业,中国医药城组织人事局负责人周宏华表示,园区出台了包括“113医药人才特别计划”“31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人才强企”“购房券”等在内的一系列人才支持政策。根据人才层次和类型不同,园区可给予团队领军人才80万元的购房补贴。

张小兵称,下一步,泰州医药高新区将继续发挥创新优势,吸引高端人才,重点推进中国医药城孵化器平台规划建设与机制创新,加快新型化药的开发与生产,力争汇聚更多医疗器械创新型企业,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今年在泰州医药高新区开工的赛孚士抗体药物CDMO生产基地项目,将主要提供以抗体药物为代表的生物制品领域内的定制化研发、专业化生产、标准化检验等服务,项目总投资22亿元。”赛孚士抗体药物CDMO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方代表余国良向媒体记者称,从一片乡野拓荒,从一片平地起步的泰州中国医药高新区,经历了10年的探索与积累之后已经成长为了产业新地标,并且已经点燃了驰骋在“二次创业”崭新“蓝图”上的引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