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怎么看怎么办”:我们的孩子并没有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输在了这些地方

作者:李汉 2019-06-05 20:31

当我们的教育系统培养的,都是失去灵魂与内涵的人才,这究竟是时代的悲哀还是民族的挽歌?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李汉/文 在社会热点潮流的盲动中,在家长的推波助澜下,当孩子都去选择赚钱和发财的专业,没有人愿意专注于人文思想与科学技术的基础学科;当我们的教育系统培养的,都是失去灵魂与内涵的人才,这究竟是时代的悲哀还是民族的挽歌?

在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无中生有的只有梦想;唯一可以不劳而获的只剩下贫穷。

而结合对两个家庭的观察,我们或许可以谈谈对素质教育、基础教育的一点思考。

两个美籍华人姐弟

2018年,美国一位同学的孩子,正在经历大学选择专业。

这个姑娘最后选择就读于世界排名前三的专业:认知科学与人工智能( cognitive science and AI )。作为世界最前沿的专业,认知科学与人工智能,是以数学和生物神经网络为基础的高级信息科学,可以说是发明程序语言和开发硬件芯片的基础学科。

对于孩子的选择,母亲表示只要喜欢就尊重她的意愿;父亲则觉得这个专业以后不赚钱,不建议学;但无奈姑娘自己很坚持。

孩子的父母告诉我,虽然拿到学校排名更靠前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offer,但因为没有这个专业放弃了入学机会。

在西方语境下,做出这样的选择不难理解。孩子更多是服从内心,在了解与与喜爱的前提下,进行专业与学校的选择。

反观国内,现实往往会变成,只要学校名气足够大,哪怕选择不喜欢的专业,家长和孩子会屈服于面子与就业压力。"服从调剂"的选项就有了现实基础。

为了让孩子选择是否住在家里,父母更是把家从芝加哥搬到圣地亚哥。结果,这个姑娘选择搬出去,与其他两个孩子合租住校。

尽管家境优渥,这个姑娘仍会在学校兼职,早上6点开门到食堂帮厨,体会赚钱的辛苦与快乐。或许通过这种放式,孩子在增加社会责任感的同时,既能尊重劳动,又能约束自规律作息。

姑娘本身也是兴趣爱好广泛,从小接受严格的钢琴艺术训练,自学小提琴、尤克里里等其它四种乐器,有即兴演奏水平,满分通过竖琴美国8级考试;中学起,妈妈还一起陪跑马拉松。

在中学时,姑娘还独立思考写过一篇《比较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小论文,曾经得出这样的结论:伊斯兰教用图形和颜色表现神,更具有想象力更加丰富。此结论让人颇感新奇,至少没有人云亦云。

文史哲宗教艺术,能够让孩子在漫漫前行路上不在孤单,拥有丰满的人生与乐趣,伴其终生在未知世界漫游,给好奇心与想象力插上助力的翅膀,正所谓无用知识的有用性。

而姑娘的弟弟时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痴迷于coding。据妈妈的描述“他很懒”,外公也评价这孩子是“闷墩儿”,不爱说话。尽管会弹钢琴也会拉小提琴,弟弟平时也不练习。老师让他进数学智力超常班,他也拒绝。

男孩反而对参加“游戏界的奥林匹克”暴风公司的年会兴趣盎然。七年级暑假期间,男孩还会跑去教小朋友日本心算法,一周几节课还能挣到60$,不仅能助人为乐,还能体现知识的价值。

华人姊妹在泰国

姐姐的科学问题

另外一位朋友的两个孩子,正就读于泰国的国际学校。我曾翻阅孩子七年级科学书的部分内容,令人耳目一新。科学书将声、光、电磁波内容有机组合,配上插图和实验内容,中间还插入生物学的眼睛,讲解成像原理。

用轻松愉快的聊天方式,我把可见光的实像与虚像关系,结合速度、波长和频率关系,给孩纸快速串讲了一下,用孩纸能理解的方式:如石头扔进湖水、家里灯照亮房间、房间放音乐、手机打电话,眼睛看见的耳朵听见的,然后再切割一个剖切面去想象,再回到书本去理解。讲完后,孩子觉得,学数学和科学是多么美妙的事情,一点也不难。

在一次聊天中,姐姐问:“如果我在火车顶上向上跳起来,会不会跳出去?”

我从“在车厢里跳能不能跳出去”讲起,解释力学中的参照物、速度、惯性、摩擦力、阻力等概念,孩子很快就明白了;顺便再介绍了一下经典物理与量子物理的区别与联系,帮助孩子建立一些概念性思维。

在读小学的妹妹又问道:“我向旁边跳就跳出去了,对不对?”我当时就笑了:“对,火车运动的参照物是大地,你运动的参照物是火车,所以跳出去就摔残废了,还是别跳了吧。”

姐姐说,当时过来入学时,力学课已经讲完了,理解有点困难,现在能理解了。我们又交流了一些学习方法:如deep thinking 的逻辑思维、音乐与物理关系、数学与科学联系等。

过两天,姐姐又问我火焰的温度问题。我表示,不同物质燃烧的火焰温度是不同的,是化学能的转换,比如木材和煤气火焰就不同,氧焊切割钢材,具体的物质燃烧火焰温度,需要去查资料。

突然,姐姐问:“那人冒火的温度是多少?”

当时就把所有人都逗乐了。我说估计取决于生气程度吧,这个要问你妈妈了。孩子的想象力真是没有边际,没有愚蠢和幼稚的问题,只有不知所措和如何作答的老师和家长。

其实人类的幸福与快乐,很多就是源于交流与理解,各取所需。而有些"为你好"是需要把握分寸的。世上没有学不好的孩子,或许只有教不懂的老师或用错了方法。

妹妹的动手能力

一天,妹妹准备给12年级毕业的学长,做贺卡作为礼物赠送。贺卡主题是:wish you luck for……

妹妹拿出纸张、各种颜色笔、剪刀,构思这张贺卡。我坐在旁边静静观察,妹妹发现没有双面贴和胶水,灵机一动用不干胶反向卷起来做双面贴。封面做好后写上了主题语,妹妹发现内页有颜色笔浸透痕迹,又剪贴了三小块不规则的图形贴上,错乱中居然有种不规则的立体感。

孩子问我祝福语怎么写?还要与众不同。我启发说,你要祝福毕业的同学幸运,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幸运是什么?就读国际学校,最大的幸运或许是考上梦想的大学拿到offer吧。

妹妹马上领悟开始用英文写,简单明了,同时还引用同学姐姐的一句话,大意是做最好的自己,为梦想而活。小姑娘心无旁骛地用时4个多小时,终于完成了作品,在制作过程中表现出极端专注力,连姐姐问她电脑充电器在哪也充耳不闻。最后,她还用废纸做了一个很小的盒子叫垃圾箱,把剪纸剩下的纸屑装起来。

在学校,妹妹还是现代舞的C位领舞。有一天,她一个人关在房间里,我敲门进去发现她一个人坐在地板上,正在看韩国现代舞四人美少女组合的表演,自己跟着学。

她如数家珍地给我介绍每个成员的国籍背景,又打开另外一七人个美少年组合,给我介绍哪个是美少女组合的男朋友,把我笑得前俯后仰,诠释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妹妹以" unity of diversity "为主题的设计图案,也被选中印刷在学校体恤衫上,作为国际学校的礼物。

我问小女孩设计的思路是什么,她告诉我,全世界有黄白黑三种肤色,就用三种颜色表示,如果只有三只手会显得比较单调,所以多画了几只,表现世界的多元化与和睦相处,背面图案代表国际学校的老师把大家联系起来,并写上了一些老师和同学的名字。

此外,两个孩子的作息很规律。10点半以前自觉睡觉,6点半自己起床洗漱和吃早餐,7点出门坐校车。

一点思考

经过与两个家庭孩子的相处不难发现,西式教育更多是启发式教育,很多是liberal education的通识教育,培养孩纸的逻辑思维能力、好奇心、想象力和动手能力。

孩子从小就接受严格的训练,要求写essay小论文,他们提出的问题也是千奇百怪,但都围绕着说话的主题。孩子们对知识的领悟力、自学能力和自制力也很强,超越同时期所谓“读书还行”的自己。

相比西式教育,尽管我们的教育仍存在差距,但一些可喜的变化也正在发生。

身边公务员朋友的儿子,十年前执意想学化学,问我哪个大学化学系好?我只是说,去找哪个大学有化学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再看这个专业谁的院士多。孩子最后选择了吉林大学。尽管大学毕业前参加夏令营,他又收到北大和中科大免试就读研究生的机会,他最终依然选择去吉大攻读硕博连读。

身边一位通信安全领域顶级专家的孩子,选择从事音乐创作,就读于加州伯克利分校。

作为曾经国内计算机行业的顶级高手,前段时间他的儿子参加高考,正在发愁读哪个大学的物理系。

另一位统计学博导的孩子,今年大学毕业拿到了宾州大学教育学的offer……

从周围朋友的孩子不再随波逐流,我隐约看见一线希望之光。家长应该用温柔与尊重的眼光,审视孩子真正的特长与兴趣爱好。

其实,我们的孩子并没有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输在毅力和持续学习兴趣上,输在错误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上,更是输在急功近利的就业指挥棒的误导上。

最后,用观看电影《Perfect World》后,这段自言自语与天下父母共勉。

Fate is out of your control

天命不可控

Destiny is what you are meant to do

人运尤可为

Hope to catch the hope

希望之希望

Turn dream into reality

梦想可成真

(作者系普创票联创始人、总经理,西华大学特聘教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