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股东正面刚 新品安奈吉直捣红牛阵地

作者:阿茹汗 2019-06-07 09:32

面对泰国许氏家族的B计划,华彬是否也会启用B计划,捍卫红牛的功能饮料老大的地位呢?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阿茹汗 在华彬集团6月的第一个办公会上,董事长严彬坐在办公桌前,举着手机,声情并茂的为员工送上了一首诗歌——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吟诗结束,严彬接着说道:“我们到了改革、变革的关键时刻,我们的功能饮料也需要在这个时候,双喜临门的时候,跃马扬鞭。”严彬语气坚定有力。

这是6月3日华彬集团官方微信更新的内容。在这段2分29秒的视频中,严彬两次提到了“双喜临门”。华彬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所谓“双喜”,一是指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日前驳回对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红牛”)的强制清算申请;二为华彬旗下的又一款饮料产品“战马”于5月30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注册,戴上了“蓝帽”。

“稳住了局面”,一位华彬内部人士如是解读董事长严彬的诗与华彬的“双喜”。过去一年,因两大股东之间的矛盾激化,中国红牛的命运始终在十字路口徘徊,虽然如今结局未定,但是至少“双喜”是一针稳定剂。

中国红牛是功能饮料红牛在中国的生产、运营主体,来自泰国的许氏家族与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共同持有,前者提供商标授权,后者负责中国市场的运营。该公司注册于1998年9月,在2018年9月29日经营期限到期,此时已默契合作20年的股东双方因利润分配不平等而产生矛盾,分道扬镳,泰国许氏家族态度强硬,要结束合作、收回“红牛”商标;严彬方面则坚称双方原本签署的合作期限是50年。

一系列官司随之开打。与此同时,泰国许氏家族又启动了B计划。近期,一款名为“红牛安奈吉”的功能饮料已经陆续出现在零售终端。“终端渠道都已经覆盖,速度非常快,”一位安奈吉经销商向本报介绍。

安奈吉并不是一款普通的竞品:在外观上,与红牛几乎一样;终端定价也相仿;且销售团队由红牛老高管牵头……虽然铺货不久,在终端市场上安奈吉已经让消费者混淆,打乱了红牛的阵脚。

面对泰国许氏家族的B计划,华彬是否也会启用B计划,捍卫红牛的功能饮料老大的地位呢?

待定的审判结果

在严彬庆祝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的驳回中国红牛强制清算申请结果的时候,泰国天丝(泰国许氏家族名下企业)则依旧表示不服。该公司于6月5日向本报表示,其对自己提出的法律诉求和事实依据充满信心,他们认为合资公司经营期届满,理应进入清算程序。因此,泰国天丝表示,一旦其他案件得到解决,该公司还会按照程序继续推进对于中国红牛的清算程序。“对于清算程序申请的驳回不意味着北京红牛及其体系外的工厂和分销公司,以及严彬先生的附属及其关联公司未经许可生产和销售红牛产品、使用红牛商标等行为具有合法性。”泰国天丝强调。

正如泰国天丝所说,目前中国红牛的股东双方之间,多个案件正在进行当中,矛盾聚焦在利润分配、控制权、合资期限、商标、公司利益、股权等多个维度。就在5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在西安公开开庭审理原告泰国华彬国际集团公司与被告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及第三人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确认纠纷一案。当天的庭审持续近4个小时,并将择日宣判。

据悉,目前中国红牛拥有四个股东:泰国红牛占88%,北京市怀柔区乡镇企业总公司(怀柔国资委独资国有企业)占1%,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许氏家族独资公司)占7%,环球市场控股有限公司(严彬独资公司)占4%。这其中,最大股东泰国红牛为许氏家族和严彬双方共同持有,许氏家族占股51%、严彬则占49%。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审理的案件围绕英特生物股权的出资情况、涉案股权实际行使股东权利和义务的主题等五个主要方面进行。宣判结果关乎许氏家族与严彬对于中国红牛的股权占比。

除了股东资格和占比的确认之外,泰国天丝和严彬之间的矛盾还集中在商标是否存在侵权、双方合作期限到底是20年还是50年等两个问题上。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审理结果如今成为关键。按照泰国天丝的表态,该结果关乎下一步对于中国红牛的强制清算;华彬集团方面并未对此发表任何说法,但是知情人士透露,红牛未来的命运,也将由此决定。

安奈吉正面挑战红牛

在中国红牛命运走向仍未有定论之前,华彬的态度就是稳住红牛的市场地位,包括员工、经销商团队和终端零售商的士气,董事长严彬的诗歌也寄希望于此。

但是泰国许氏家族却等不住了,他们拿出了B计划——红牛安奈吉。

安奈吉计划去年就已启动,近期才真正进入实操阶段,并直面红牛饮料。一位安奈吉经销商介绍,产品从外观上看,罐体形状、颜色、LOGO与文字布局几乎与红牛饮料一样,最明显的差异是安奈吉罐体下方标注为“红牛安奈吉饮料”,这区别于红牛的“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字样;从外观上看相似度极高,但是两款产品的内容不一,安奈吉配料中包含西洋参提取物,这也使得该产品在浑浊度和口感上区别于红牛。

泰国天丝的安奈吉计划布局周全。首先,泰国天丝通过一家品牌文化公司收购了广州曜能量饮料有限公司,从而为安奈吉取得了“蓝帽”,即保健食品证书;其次,泰国天丝方面与上市公司昇兴股份签订了代工合同,生产安奈吉;另外,在销售环节,泰国天丝找到了深圳普盛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其董事长王睿曾是华彬集团总裁、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根据知情人士的介绍,一些华彬员工也已跳槽加入安奈吉团队,“因为操盘手的原因,安奈吉的打法和红牛一样,定价、渠道体系都是一个套路,再加上产品外包装也几乎一样,红牛一定不好受。”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作为后来者的安奈吉试图多手段撬动红牛根基。一为价格战,据经销商介绍,安奈吉目前市场零售价为6元,但是有买赠的活动;二为舆论战,一位安奈吉经销商的朋友圈发出了多张照片,内容为宣传“红牛安奈吉”为“正品红牛饮料”,不断强调泰国天丝是红牛商标中国及全球的创始人和合法持有人。

安奈吉的攻势并非无效。一位广东地区的零售商将几箱红牛安奈吉饮料当成红牛购买,随后才发现并非自己一直出售的产品,并特意向华彬公司咨询,红牛安奈吉是否也是华彬所生产。

面对来势汹汹的安奈吉,华彬红牛有何反击?一位一线业务员介绍,他们也在强化零售商和消费者的教育,除此之外,就是稳住经销商和零售商。另有一位饮料行业人士介绍,华彬方面虽然表面按兵不动,但是也不得不同样做好B计划,在他看来,严彬的B计划就是刚刚戴上“蓝帽”的战马。事实上,2017年推出市场的战马一直被看做是严彬手中的底牌,但是由于一直未能取得“蓝帽”,战马无法以功能饮料作为卖点,这也成为该产品的短板。

就在5月30日,国家药品监管管理局公布了保健食品批件信息,其中,北京朗臣饮料有限公司的三款战马牌牛磺酸系列饮料通过了注册,为严彬手中的底牌增添了分量。上述饮料行业人士向本报透露,从华彬内部看,战马一直是公司扶持的重点对象。虽然2018年只有超8亿元的销售,远不及红牛200亿元的体量,但是相比安奈吉,市场基础略胜一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阿茹汗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