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生物产业大会:中国精准医学发展正处于何种阶段?PD-1单抗药物价值该如何衡量?

作者:刘可 2019-06-10 18:00

在杨宏钧看来,精准医学核心是在于怎么为患者提供最优良的服务,进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而不应该将精准医学完全的理解成是一种商业行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今日(6月10日)在广州如期召开,精准医学作为如今生物医学产业热点在会上被多次提及。精准医学在中国正处于何种发展阶段?肿瘤免疫治疗单抗药物研究方兴未艾,涉及单抗药物研究的药企备受市场追捧,但其价值到底该如何衡量?

虽然中国科技部早在2015年3月召开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提出中国精准医学计划,并表示在2030年前,我国将在精准医学领域投入600亿元。2016年3月,“生命科学”、“精准医学”也正式写入《十三五规划》。但在中国生物工程协会精准医学创始人杨宏钧看来,中国精准医学发展还处于十分基础的阶段,甚至对于精准医学的理解也存在偏差。

“从企业、从政府部门,从各个方面来落实精准医学,首先要解决对精准医学的认识问题。有的人将精准医学理解为是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有说精准医学来了,就是一个新的商机,这都不对。”在杨宏钧看来,精准医学核心是在于怎么为患者提供最优良的服务,进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而不应该将精准医学完全的理解成是一种商业行为。

美国Cell Signaling Technology公司全球副总裁董增军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精准医学整体来讲属于一个开始的阶段,就是最近几年提出,无论从概念上、从实践上都是属于一个起步阶段,在叫法上也不一样,有些叫精准医学,有些叫个性化医疗。” 董增军认为在现阶段中国精准医学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应该进行科普工作,民众通过专家科普了解精准医学的特点和局限性,从而可以从自身出发切实地解决问题。

除认知、概念问题外,杨宏钧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现阶段精准医学发展对比世界最缺的是相对应的法律法规。“法律法规应该走在所有事情的前面,但是中国的法律法规跟不上科技、产业和患者需求的发展。”据杨宏钧介绍,自2015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精准医学计划”后,精准医疗概念迅速席卷全球,美、欧也相继推出了相应的法律法规鼓励精准医学发展。但2015年至今,中国没有推出一条有关于精准医学法律法规,无法引领国内精准医学发展。

5月5日,恒瑞医药(600276.SH)PD-1单抗获批上市,用于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这也成为国内第5个获批上市的PD-(L)1抗体。抗体研究是精准医学发展最为快速的领域之一,与传统癌症治疗的放化疗方法不同,PD-1作用于人体免疫系统,通过激活人体免疫力来对抗癌细胞,属于免疫疗法药物。IMS数据库数据显示,2018年抗PD-1抗体全球销售额约为141.78亿美元,国内销售额约为643.75万美元。在庞大的市场面前,各大药企对PD-1市场的争夺激烈,PD-1单抗药物也被视为是创新药的黄金赛道。

董增军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目前多家药企PD-1单抗上市后的整体情况分析回报率约在20%。在分析精准医学所能创造的经济效益时,董增军表示这其中本来就存在矛盾,想精准,受众人群就明显减少,药物用量也随之大幅下降,所创造地经济效益自然减小。但精准医学专注在特定人群后,可以使得科研人员专注在特定领域,避免研究资源的浪费,而新药的所能产生经济效益往往也高于其他药物。“还是要有合理的计划并遵循商业规律。” 董增军说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刘可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