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国企巨头本钢集团混改正在推进中:谁将入住依然成谜

作者:李紫宸 2019-06-11 12:29

备受关注的本钢集团混改工作仍在推进当中。不过,本钢集团截至目前尚未透露谁将参与本钢的混改。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备受关注的本钢集团混改工作仍在推进当中。

6月10日,按照官网披露的信息,本钢集团举行一次座谈会提及本钢正在推进的混改为集团层面的混改,这与此前本钢对外宣称的说法保持了一致。

在上述座谈会上,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壮表示:“当前,本钢集团正处在以改革发展为主线的转型发展中,承担着大集体改革、三项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大改革任务。”

不过,本钢集团截至目前尚未透露谁将参与本钢的混改。在此之前,经济观察网记者曾从接近本钢集团的相关人士处获悉,方大集团在2018年已经和本钢进行了较深的接触,但方大能否是否将最终入股本钢尚无最终的消息。

本钢的混改可以说是一波三折。2018年9月19日,本钢板材发布公告称,辽宁省政府已将本钢集团列为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单位,本钢集团拟筹划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不过,仅仅在此半个月之前,也就是2018年8月31日,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才刚刚推出《辽宁省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48个项目推介合辑》,涉及到本钢集团的混改对象,为集团下属的四家非核心子公司,分别是辽宁恒泰重机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辽宁恒通冶金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混改项目、本溪钢铁(集团)息自动化有限责任公司混改项目、本钢矿业公司矿产资源合作开发项目。

这意味着,在2018年9月的半个月中,本钢集团的混改计划发生了重大的决策变化。

本钢集团始建于1905年,是新中国最早恢复生产的大型钢铁企业,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摇篮”、“共和国功勋企业”。

本钢地处辽宁省中部经济带核心区域,根据集团官网介绍,本钢集团现有员工8万人,资产规模145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粗钢产能2000万吨。是中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