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等金融产品纳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 更多配套管理措施待出

作者:田进 2019-06-11 15:50

人社部表示,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6月11日,经济观察网从人社部获悉,为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人社部和财政部牵头,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进展顺利。

人社部表示,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从国外经验看,此前,银行理财、基金与保险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此次提出多类金融产品均可参与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可以起到扩展投资渠道,使第三支柱养老金能得到更高的投资回报的作用。并且,第一、第二支柱缴纳的缴费与领取的养老金的关系比较弱,具有一种再分配的性质,而第三支柱养老金完全是基于基金积累的个人账户制度,个人拥有产权,投资回报都回到个人账户,可以起到增值保值的功能。在这个设计下,提高回报率,对于提高第三支柱养老金的参与积极性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何为养老保险三支柱体系?

“第一支柱”指“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9.42亿人。5月1日起的“社保降费”指的即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降。

“第二支柱”指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以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为主。截至2018年,全国参加职工人数达到了2300多万人。

“第三支柱”指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人社部多次发声表示,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老年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耀辉介绍,此前中国的社保费率在全世界而言相对较高,按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2019年5月1日起,各地可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原规定的20%降至16%。在降费的同时,养老金发放、老年人的养老保障问题成为了社会新的担忧。因此,在第一支柱缴费比例下降的背景下,第三支柱的发展可以成为保障社会养老的重要补充。

在2019年4月10日举行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上,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当前人口结构对第一支柱养老保险产生巨大冲击,一支柱面临交费减少,支出增加局面。从现实看,只靠第一支柱已无法支撑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亟需第二、三支柱全面发展,但是二三支柱都各有问题。

窦玉明在会议上表示,第三支柱在三支柱体系中起步最晚,2014年4月份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商业保险办法,第三支柱才在中国正式落地。试点过程中,基金和保险机构积极推广,形成规模和个人自觉缴费意识还有待提升。

赵耀辉表示,当前我国金融服务市场已经比较发达,因此第三支柱有其可行性。但第三支柱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配套管理措施。因为涉及到养老钱,在风险的管理上需要一定的措施。同时,如何确定合理的管理费用,保证较高的净收益率,也是第三支柱养老金制度可持续性的重要因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进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