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域医学与华为推出AI辅助宫颈癌筛查系统,可在40秒内生成检测报告

作者:刘可 2019-06-11 16:23

华为云通过ModelArts AI开发平台开发研制宫颈细胞学AI分析系统,通过输入病例图像,采用半自动化标注的方式对病例图像进行图像分析,进而生成检测报告。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医生只需将宫颈细胞图像上传到人工智能辅助宫颈癌筛查系统中,不出40秒检测报告就可自动生成。在今日(6月11日)的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域医学”603882.SH)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携手举行了人工智能辅助宫颈癌筛查研发成果发布会。

病理诊断一直被业内认为是肿瘤诊断的“金标准”,是指对活检或手术切下的肿瘤样本,固定染色后,在显微镜下进行组织学检查,以诊断疾病。但我国一直面临着病理医生数量上严重不足、地域上分布不均的状况。“国家自2009年开始推行‘两癌筛查’,截止到2018年,十年间也只筛查了7000万人,只有21.4%的筛查覆盖率也体现出细胞学医师的匮乏。”细胞学专家梁小曼在会上介绍道。“两癌筛查”指乳腺癌和宫颈癌的筛查。

金域医学首席信息官李映华介绍称,金域医学与华为云从2018年7月开始,为解决病理诊断行业痛点而合作开展了人工智能辅助宫颈癌筛查系统的研发工作。金域医学拥有4350万宫颈细胞学筛查样本,基于样本金域医学筛选出20万图像块的病理标注数据,有超30位病理医生参与相关工作,6名高年资医生进行全职标注,5名细胞病理专家负责审核指导工作。华为云则是通过ModelArts AI开发平台开发研制宫颈细胞学AI分析系统,通过输入病例图像,采用半自动化标注的方式对病例图像进行图像分析,进而生成检测报告。

项目带头人、金域医学病理部主任罗丕福在会上介绍了人工智能辅助宫颈癌筛查系统的验证成果,“在以1000例、10000例、超140000例的检测验证中,所有样本的阴性准确率都高于99%,阳性检出率高于99.9%,排阴性在大规模验证阶段超140000例检测样本中达到61.94%。”梁小曼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解释称,宫颈细胞形态相对单一,平均3至5年就要重新筛查一次,其中90%的宫颈细胞都呈阴性,对于细胞学医师来说工作量巨大而且工作枯燥。人工智能辅助宫颈癌筛查系统的排阴性达61.94%,可大大减轻细胞学医师在宫颈细胞筛查上的工作。

尽管人工智能辅助宫颈癌筛查系统能较大程度的减轻细胞学医师负担,但因该系统还未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审批通过,金域医学也不能对其进行法律授权,所以该系统的应用范围还是仅局限于金域医学企业内部。金域医学表示将对人工智能辅助宫颈癌筛查系统大范围验证,进行质量控制,同时也在着手CFDA注册准备工作。

华为云AI高级技术总监涂丹丹也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辅助宫颈癌筛查系统也是华为云AI落地的一次新尝试。从海量重复场景数据出发,借专家经验、行业智慧,以AI作为实践路径,从而实现多域协同体现社会、商业价值,再以AI分析结果补充数据,是华为云AI探索落地场景所得出的经验。未来,华为云AI也将在血液病、肾脏病、罕见病、分子病理、质谱分析等方面继续与金域医学展开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刘可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