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指数基金PK普通指数基金 谁是赢家?

作者:洪小棠 2019-06-11 16:29

“增强指数基金在长期投资上表现了更好的竞争力,主要源于短期一些市场的剧烈波动和单边行情下,纯被动基金可能略好,但在长期的比较中,一些增强手段显然对指数基金的风险形成了‘纠偏’,进而取得了更好的收益。”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积极管理型投资模式无法跑赢指数。“

近年来,指数基金逐渐被投资者所接受,而为了在牛市中不“踏空“行情,很多投资者选择投资指数基金博取收益。

与此同时,不少公募机构也在争相布局增强主动型产品,而纯被动基金和增强指数基金的回报究竟孰强孰劣,业内也一直存在争议。

竞相布局

所谓指数基金,顾名思义就是跟踪某一特定指数的被动型基金。众所周知,投资纯被动指数基金,主要考虑其跟踪指数的偏离度,偏离度越低,说明跟踪的效果越好,也是选择一只指数基金的因素之一。

不过,记者发现,近年来,增强指数基金正在成为不少基金公司重点布局的产品类别之一。

“我们公司今年主要的发力方向之一就是smart beta基金,并且已经布局了几只产品,后面还有相关产品正在积极的准备中。”一家大型公募机构产品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而据记者采访的多家公募机构均表示,其正在或者有意愿布局此类产品。

据记者统计,截止6月11日,2019年共有22只增强指数基金成立,此外截止目前还有15只增强指数产品正在进行行政审批,如果流程顺利,预计年内至少将成立不少于37只增强指数产品。

与往年对比来看,增强指数基金在2018年共计成立了30只,2017年共计成立29只,数量基本持平。2016年则只有17只增强指数基金发行,2015年共计14只增强指数产品成立,而2013年和2014年均仅有个位数的增强指数基金成立,发行数量分别为4只和3只。

这意味着,近几年增强指数基金逐渐获得了市场关注,且发行正在逐步提速。

业内人士指出,增强指数基金与纯被动指数产品(含ETF)的主要区别在于是否存在一定的人为干预因素。

沪上某大型公募机构指数产品负责人表示,两者的区别主要来自于,增强指数产品在跟踪被动指数的同时,还加入了一些人为因素,将一部分仓位用于投入主动选股的策略。

“一般的指数基金,遇到熊市或者一些个股有”暴雷“风险等,并不会主动去减仓或清仓,而增强指数基金则是加大了基金经理的人为调控,成分股里,比较优质的标的的投资比重可以适当加大,有较大风险的可以降低其权重,做到优胜劣汰。”上述负责人表示。

谁是赢家

如此说来,增强指数基金能够跟上指数,表现还能够超越指数获得超额收益。那么现实生活中,这类基金的表现如何呢?

根据wind数据,截止6月11日,被动指数型基金共920只(A/C类分开计算,下同),增强指数型基金共计143只。

年初至今,A股市场经历了快速上涨之后,大盘“急转调头”震荡下跌,从今年最高的3288点下跌至最低2822点,从今年以来获取的回报来看,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指数型股票基金中,业绩回报排名前十的产品中,有9只为纯被动指数产品,仅有1只指数增强产品进入了前十。

为了公平起见,记者选取跟踪某一指数的产品来对比,以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为例,目前市场上共计128只产品。其中,增强指数基金为53只,被动指数基金共计75只。

对比发现,今年以来上述两类产品获取的回报中,业绩排在前十名的均为被动指数产品。

难道,增强指数基金不但不能在收益上“增强”,还有可能“拖后腿”么?

拉长时间来看,在近3年的业绩回报排名,且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中,业绩排在前2名的产品依然为被动指数基金,不过记者发现有6只增强指数基金挤入了业绩前十。

而从近5年的业绩回报来看,业绩排名前3的产品均为增强指数基金,此外,被动指数产品也有5只排在业绩前十榜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管理费上,增强指数基金比普通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略高,一般被动指数的管理为在0.5%,而指数增强基金的管理费则普遍在1%左右,相差约1倍。

此外,部分因子的策略空间有其规模上限,规模较小的增强指数基金业绩较为不错,而规模比较大的,其策略效果有所削弱。

“增强指数基金在长期投资上表现了更好的竞争力,主要源于短期一些市场的剧烈波动和单边行情下,纯被动基金可能略好,但在长期的比较中,一些增强手段显然对指数基金的风险形成了‘纠偏’,进而取得了更好的收益。”北京一家公募机构指数投资部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洪小棠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