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养老FOF巨大外部挑战逼近:银行、险资抢滩在即

作者:洪小棠 2019-06-11 18:18

除公募基金外,包括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在内的金融产品都将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重要投资工具。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养老金第三支柱的蓝海市场,恐怕不再是公募机构的“独食”。

据新华社6月11日援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牵头,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进展顺利。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这意味着,除公募基金外,包括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在内的金融产品都将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重要投资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理财正在以子公司的形式加速成立。日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建银理财已经正式开门营业,此外农行、中行、交行、邮储四家国有大行的的理财自用四已全部获准筹建,其中交行已获准开业;而在股份制银行方面,光大、招商两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也已获准筹建。

正在喷涌而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公募化运作,将在产品模式、业务特点、投资范围上与公募机构展开正面较量,而其依赖于母行如毛细血管般分布的网点所带来的渠道优势,也让公募行业所忌惮。

“首先理财子公司具有较强的渠道优势,网点、客户经理都能够成为其养老金第三支柱业务的推广渠道。”北京一家公募机构产品部人士坦言,“理财子公司本来就在运作方式上不断的趋近于公募,而且还在非标投资等领域具有投资范围上的优势,所对标的底层固收资产的更加丰富,这也有利于理财子公司产品收益的稳健性,显然也符合养老金管理的‘稳健’需求。”

在另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公募机构可能拥有的优势也仅有先发优势。

“公募最先在养老金方面进行布局,而且之前也是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的管理人,对养老金管理可能更加成熟。”上海一位公募人士指出,“同时公募行业还推出了养老目标基金及相关产品指引,规定养老目标基金主要体现为FOF形式,而该类产品已经被不少公募机构所试点。”

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截至6月11日共有78只FOF处于运行状态,其中33只属于养老FOF,由29只养老目标日期产品和4只养老目标风险产品所构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洪小棠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