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格刷新两年内新高,专家:铁矿石今年是牛市!

作者:李紫宸 2019-06-12 22:19

“2019年是铁矿石的牛市,铁矿石价格是上涨是由供需基本面决定的。”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铁矿石价格还在上涨,并在近日达到了过去两年来的新高。期货市场上,铁矿石表现抢眼,6月11日出现了涨停。

东海期货黑色金属研究员刘慧峰分析认为,铁矿石价格的大幅拉涨,主要原因在于:首先,从上周开始,澳洲、印度央行相继降息,美联储释放降息信号,而6月份以来国内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向市场投放了7100亿元的流动性,全球货币宽松预期的加剧提振了商品市场整体的情绪。再者,昨日国内发布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做为重大项目的本金,并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资金,预计将拉动基建投资1.3万亿左右,这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对后期需求回升的信心。其三,当前铁矿石市场本身仍处于供需紧平衡的格局。

江海汇鑫期货有限公司上海投研中心负责人陆毅则认为,从需求端,可以重点看螺纹的需求,无论是波动率和总量上来看,这都是比较重要的一块。在陆毅看来,基建对钢材的需求是比不上房地产的,虽然目前铁矿石因基建的较好预期而上涨,但预计后市房地产的投资需求较弱,基建的增量很难弥补后市房地产方面建材需求的下降,因此预计后市黑色整体压力很常。“后市铁矿见顶后,在需求实际转弱的情况下,预计黑色整体将呈现下跌趋势,而不仅仅是回落而已。”陆毅分析说。

海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黑色金属首席分析师石头认为,2019年是铁矿石的牛市,铁矿石价格是上涨是由供需基本面决定的。考虑到淡水河谷公司(VALE)溃坝事件所带来的供需缺口仍在,他预计,下半年矿石价格上行趋势不会改变。

不过,一些影响黑色需求的变量依然值得警惕。制造业PMI指数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录得49.4,过去一年,PMI指数整体处于下行的通道中。

2019年以来,从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看,目前多个行业出现了持续下滑态势。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增速都持续下滑。其中,汽车行业出现了明显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低位,产量和销量数据持续出现了负增长。

海证期货在研报中分析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时,明确指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因此,在“制造业2025”、创新驱动战略等推动下,后期制造业或许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但是短期内对工业材的需求没有明显好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