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心田|和晶对话郑钧:在浮躁的岁月中保持喜乐与超脱

作者:EEO视频 2019-06-13 17:16  

《耕耘心田》第一季第十一期,和晶对话郑钧,为我们讲述如何挣脱焦虑的枷锁,保持喜乐和超脱。

“虽说是个浮躁的年代,人们在内心深处仍然保留着对宁静淡泊的敬重和向往。在一个浮躁的年代,也唯有寂静调柔的心才让人真正地信服。“——《前行笔记之耕耘心田》

为了表明自己的合群和积极向上

我们已经浪费了太多时间做无谓的追逐

如果跟众人做一样的事就能更快乐

更能讨人欢喜的话

我想这世间应该早就没有冲突、争斗

也没有不开心的人了

《耕耘心田》第一季第十一期,和晶对话郑钧,为我们讲述如何挣脱焦虑的枷锁,保持喜乐和超脱。

对于一件事的坚持是沉浸其中

时间是检验一个人坚持能力的最好证明,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里,如果一个人能够长期的专注于一件事,并为之努力奋斗,那么无论路途多么的波折坎坷,他都会达到自己的目标。潜伏在时间里的最佳捷径是坚持,治愈焦虑的方式之一也是坚持,竭尽全力的坚持做一件事,直到触开和自己灵魂相契合的那扇门,以这种最简单的方式前行,终将抵达自己梦想的彼岸。

身心不可二用 气心不二

导致焦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致命的一点是内心的烦躁不安、静不下来。静,要从动中修来。静中静非真静,动处静得来,才是性天之真境。心学大师王阳明便十分强调“静”。他要求弟子静坐,以修心、静心,他还告诫弟子,修静,要“到事上去练”,否则就是“坐枯禅”,遇到点事心就乱了。我们要修好自己的一颗心,即使泰山崩于前也能静如止水,这“静”中,有四两拨千斤的强大力量。如此,便能不惧艰苦,不畏困难,笑看前路。

意识到焦虑出现比解决焦虑更重要

虽然我们身处“焦虑的时代”,但可能正因如此,我们常常会忽略去觉察我们的焦虑情绪。当焦虑来临时,我们来不及去分辨感受到了什么,而会本能地做出反应去回避。这种习惯性的反应就像它是一种极其可怕的事物,让我们感到恐惧。生活中我们难以避免焦虑的产生,但可以正视焦虑并且做到接纳、承认焦虑,对于彻底自由的追求者,在下一次焦虑来临的一瞬间意识到它的存在,并且全然接纳它,就是一种缓解焦虑的方法。

碎片化的禅修有益于身心

禅修不一定非要在固定的时间地点,它的形成取决于整个人的状态。无论何时何地,人的状态是在纯然的觉性中展现;在打坐的过程中,不论心里泛起什么,只要保持开放与自省,然后放下,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或是没有任何念头生起,或者念头在察觉之前就消失了,没有刻板的硬性规定,那么就安住在自然的明性中即可,简单的禅修就是如此,是一种不带明显行为表现的觉知过程。碎片化的时间堆积,量变达到质变,禅修对于人的益处就突显出来。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热门评论

评论数 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