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水果消费“不自由”,黑色金属需求疲弱

作者:李晓丹 2019-06-13 17:47

随着气温升高、水果供应增加,水果价格有望出现下降。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5月的CPI同比较上月小幅提高0.2个百分点至2.7%。在猪价和水果价格同比涨幅双双走高的情况下,整体CPI同比虽有回升,却并不强劲。

近期水果价格的上涨引发市场对CPI超预期上涨的担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历史数据上看,整体CPI同比与水果CPI同比的走势并不一致,甚至可能背道而驰。

鲁政委解释说,水果是一种弹性较高的消费品,水果消费“不自由”。

居民鲜瓜果消费量显示,当鲜果CPI同比上升时,居民鲜瓜果消费量的增速可能放缓;而当鲜果CPI同比下降时,居民鲜瓜果消费量增长可能加快。由于水果涨价可能使居民减少水果消费,水果价格对整体物价的影响较为有限。随着气温升高、水果供应增加,水果价格有望出现下降。

受气温升高、猪肉消费减少的影响,5月猪肉价格出现季节性的回落。虽然猪瘟带来的猪肉供给缺口仍将影响猪肉价格,但随着生猪养殖利润的回升,2019年下半年母猪存栏同比增速有望上升,缓解猪肉供应压力。

鲁政委预测,受基数走低的影响,6月CPI同比可能继续上升,但年内通胀压力可控;因为物价走势与产出缺口的变化密切相关,2018年下半年以来产出缺口徘徊在0附近,表明经济增速接近潜在增速,物价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6月12日公布的PPI数据显示,PPI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9%,涨幅与上月相同。

鲁政委表示,黑色金属加工业PPI环比涨幅收窄是导致PPI环比回落的主要原因。

5月黑色金属加工业PPI环比为0.8%,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是影响黑色金属需求的主要因素,挖掘机销量同比对黑色金属加工业PPI同比有一定的领先性。

“2019年以来挖掘机销量同比波动放缓,意味着黑色金属加工业PPI同比仍将面临下行压力。”鲁政委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