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动画电影扎堆进入中国,能否复制《你的名字》票房神话

作者:任晓宁 2019-06-14 11:40  

高达、哆啦A梦,柯南,龙猫、海贼王,这些耳熟能详的日本动画形象,伴随了中国80后、90后一代人的成长。这一代人长大后,也成为日本动画电影的忠实粉丝。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自从2016年《你的名字》获得5.76亿票房,在中国市场试水成功后,越来越多日本动画电影来到中国掘金。

最新一部要上映的,是已经诞生40年,在日本和中国都拥有高人气的机甲战士高达。6月11日,高达电影版引进方中影集团和少年派影业宣布,《机动战士高达NT》将在7月12日上映。

2019年也是日本动画电影扎堆进入中国市场的一年。今年仅前三个月,就有6部被引进,从成绩来看,《夏目友人帐》票房破亿,其次则为《我的英雄学院》3000万。目前为止,票房最高的还是《你的名字》。

在即将到来的暑期档,有40年历史的高达来了,能复制《你的名字》票房神话吗?

打情怀牌

日本动画电影到中国,主打的便是情怀牌。

高达、哆啦A梦,柯南,龙猫、海贼王,这些耳熟能详的日本动画形象,伴随了中国80后、90后一代人的成长。这一代人长大后,也成为日本动画电影的忠实粉丝。

从这些知名电影的票房来看,与大多数国产动画相对比,票房不算差。《哆啦A梦》2017年和2018年分别进入中国,两部电影加起来票房3.4亿。2018年《龙猫》票房1.7亿,2019年的《夏目友人帐》票房1.12亿。目前为止,票房最高的还是2016年的《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的成功,营销成功是重要一环。当时,《你的名字》滤镜在朋友圈刷屏,也成功出圈,成为不只是日本动漫粉丝买单的动画电影,最终造就了5.76亿票房。

经济观察网记者观察到,目前为止,《机动战士高达NT》没有这样的刷屏行为,目前为高达电影版欢呼的,也主要是贴吧、微博上的粉丝。

商机不止是电影

与其他日本动画电影相比,高达在商业衍生品上更加成功。

高达是一个标志性的动漫品牌,专注于名为高达的巨型机器人。百度百科显显示,高达系列是日本动画作品中最著名、最经久不衰、最庞大、也是盈利最高的系列。高达盈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高达的模型,到目前为止,高达模型累计售出 4.73 亿个。

在国内,高达模型同样受到欢迎。在淘宝旗舰店里,18厘米高的高达模型售价500元。这一次进入中国市场,高达电影版及玩具制作方日本万代公司,以及电影引进方中影集团表示,将进行除引进电影之外的更深入合作。

据介绍,高达视频、游戏、漫画和模型等,整体价值高至数十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457997197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