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者在GES上找投资,壳牌等国际企业成为“香饽饽”,背后逻辑是什么?

作者:张文扬 2019-06-15 09:29

一家中国企业在GES上想要获得什么?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6月3日下午4点多,在GES会场,西装革履的裴瑞琳举起酒杯,与不远处一位企业家举起酒杯微笑示意。裴瑞琳是苏州英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裴瑞琳,同时他也是现场为数不多的中国面孔之一。

全球创业峰会 (GlobalEn-trepreneurshipSummit,简称为GES)2019由美国和荷兰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峰会聚焦在农业、食品、互联互通、能源、健康和水资源等方面,并探讨创造就业机会、获取资金和妇女经济权力等问题。来自140个国家的1000多名创业企业家和300多名投资者们在大厅里的一个个小圆桌旁举杯交流,希望碰撞出“国际火花”,一时间摩肩接踵、人声鼎沸。

一家中国企业在GES上想要获得什么?“第一是拓展我们的海外市场,借此机会来发现新渠道;第二是吸引新的海外投资人。”裴瑞琳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他们公司现在已经融了两轮资,在国内发展特别快,但出于对企业未来的考虑,还是要放眼于全球,从资本市场和市场渠道两方面,都希望有一个更广阔的契机。

这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家的想法,也是在场洽谈多数创业企业家的共同心愿。一位名为Monica的女性意大利创业家在3日下午已经洽谈了4位投资者,接下来的两天内,她还将与十数名投资者进行会面,为她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寻找资金。她对经济观察报介绍,投资带来的机遇不仅仅是钱,更有可能因此打开国际市场。出于这方面考虑,除了美国投资者外,她也很青睐亚洲投资者。

中国机遇

无数国际合作是在GES上的研讨会、小组讨论、会谈、推介、指导和网络会议上达成的。创业者们可以在GES的APP上与想要见到的大企业CEO、投资者们进行直接对话和约谈。

那些大型国际企业是最受创业者欢迎的。壳牌石油总裁MarjanvanLoon在GES的演讲上表示,由于人口增长和福利增加,二氧化碳排放和能源需求正在迅速增长,在此情况下,她认为人与人的“合作”是关键。

裴瑞琳当然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他预约了6月4日与“壳牌石油”负责人的谈话。他介绍,公司上一轮融资投资方就是国内一家知名从事石油装备的A股上市公司,新一轮也希望能引进关联领域的战略投资。“不是不能在国内找到投资者,但我还是希望能到国际上拓展业务,因为实现公司国际化的一个捷径是找到国际投资者,比如壳牌石油这样的国际企业。”裴瑞琳说。

来到GES的创业团队大多很年轻。以裴瑞琳的制造业企业为例,成立只有三年多,团队也大多是由2010年回国的海归们组成,公司生产新能源车用的驱动电机,目前在苏州建了两条全自动化的生产线,年产量达到15000套,与中国中车、潍柴动力、五菱汽车和德国一些知名企业等有合作。裴瑞琳介绍,海归们把海外一些最先进的技术和创业理念都带了回来,并结合在中国央企的工作经验,面向的也是最为高端的优质客户。

在GES,超过300名能源领域的企业家和领导者合作寻找解决方案。其中一个选择是蓝色能源,该能源有潜力产生13%的世界能源需求;另一个能源解决方案是氢,可用来储存暂时过剩的可再生能源,在未来30年内减少60%的二氧化碳排放。在MarjanvanLoon看来,这样的解决方案不仅有利于环境,而且在2040年之前,能源储存是一项巨大的业务,潜在的投资机会为6,200亿美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则是医疗健康领域,三天的会议期间,相关领域的会议有四个,并吸引了240多名卫生企业家。华裔企业家RichardYen对经济观察报说,他所观察到的现象是,卫生部门正在从疾病护理向预防和延长人们的健康时间过渡。

十多个健康领域的交易在GES上达成。如Gritti基金,其有关精神健康和幸福的基金已经筹集了超过一亿五千万美元。

国际投资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参与GES?以裴瑞琳为例,他不仅是创业企业家,还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他带领的团队获得了去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组的总冠军。借此契机,中国科技部通知他们来报名GES,他们也受到了主办方的邀请,因此得以成行。

另一位华裔科学家RichardYen则是获得了美国NASA的邀请,因为其公司Fiplate所研究的防辐射项目,已经获得了两个健康领域的奖项,并得到了国家健康研究所400万美元的资助。

RichardYen希望打开中国市场。他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他研究的其中一个产品可以用于放疗过程中的癌症患者,以抑制辐射带来的副作用。Richard出生于上海,成长在香港,大学在美国读书,这样的背景使得他更加了解国际化的意义,以及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据他透露,目前,他已经与几个大型的中国企业进入谈判阶段。

在健康医疗领域,目光放到国际上,特别是亚洲市场的创业者不在少数。一位名为CarletonHsia的创业者拥有一家位于美国南达科他州的小型医疗初创企业,公司正在开发治疗癌症和脑损伤的药物。这家公司面临的问题在于,美国本土投资者认为该企业的地理位置过于偏僻,这使得他们将希望寄托于国际投资者,以支持他们昂贵的临床试验。

6月5日下午,GES进入尾声。裴瑞琳结束了他漫长的会谈和讲座时间,在会场一隅的沙发上休息。他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真正拿到国际投资的企业还在少数,大多数的国际投资者还是比较谨慎的;另外,欧洲投资者投资者们更希望让创业公司在欧洲设立总部,这对于起步阶段的创业公司来说难度不小。

“下一步还是先把企业自身做好吧,提升竞争力。”裴瑞琳对经济观察报说,投资方的主要目的还是要赚钱,一个有价值的公司,大家都会有投资的兴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