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将至,如何破解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四大新难题

作者:王国菁 2019-06-17 17:35

一些主流电商平台正在不断尝试打假新模式。如“平台+品牌”的打假共同体模式 “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打假模式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国菁 盗版书籍、盗版游戏、盗版软件等一系列盗版产品,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产生了严重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虽然信息技术在解决电商知识产权侵权问题上提供了一定的解决方案,但某种意义上又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一些新问题。

盗版现象严重,侵权屡禁不止。虽然,一些主流电商平台正在不断尝试打假新模式。如“平台+品牌”的打假共同体模式 “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打假模式等。但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一些有待深入研究和解决的新老问题。

6月15日,据2019年电商知识产权峰会发布的《中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研究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公安机关破获侵权假冒案件近1.9万件,检察机关批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306件5627人,全国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近32万件,同比上升41.6%。“剑网2018”专项行动中,删除侵权盗版网络链接185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123万件。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当前,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出现了四大新难题:一是假货‘洼地效应’凸显。二是制售假产业化全球化态势愈演愈烈。三是滥用法律与平台规则漏洞进行恶意投诉现象突出。四是制售假者被制裁少且轻。”

提高违法成本,像治酒驾一样治假

对于知识产权犯罪成本低,郑俊芳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无论是企业、监管机构,还是执法部门,我们付出这么高的成本,最后对制假售假的侵权者起不到震慑的作用。我们看到很多被公安局打掉或抓起来的案例,这些侵权者被判缓刑几个月,回来后又重操旧业,这是很无奈的。”

“应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酒驾现在一旦抓到就入刑。治理假货也要加大处罚力度,并通过全链路的记录加上中间大量的检查,及时发现,使人不敢有侥幸心理。与此同时,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要坚持社会共治理念,形成“技术赋能+多元共治”的数字经济新治理模式,激励社会各方‘主动作为’。” 郑俊芳表示

对于提高违法成本,知识产权报副社长夏国红也表示:“这是社会上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应该说是我们目前社会的一个共识。但非常可喜地看到,在加大违法的成本上面,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了非常好的提升和改进。”

在2019年4月,最新一次修订的《商标法》率先规定惩罚性赔偿,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最高赔偿额提高到5倍。《专利法》《著作权法》等则正处于新的修订过程中。此外,在今年3月新颁布的《外商投资法》中也对知识产权保护给予了明确规定。

2018年8月31日,《电子商务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保障电子商务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电子商务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开全球电商行业之先河。

区块链技术应用,从物流溯源抑制假货

除了提高违法成本外,区块链技术方面的应用,也给电商平台在打假方面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持。目前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与交易可追溯特性为电商打假提供了绝佳手段,正在从理论向实践不断迁移。

例如,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已接入超过400家品牌商,覆盖12000多款商品,上链超过10亿条商品追溯数据。苏宁易购,上线区块链商品溯源系统,对商品的生产、加工、流通、零售等环节进行追踪记录。天猫国际建立了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支持超过50个国家的30000种进口商品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席教授彭波认为,互联网上半场是IT(信息技术)时代,下半场则是DT(数字科技)时代。DT时代,知识产权的内涵和外延会发生变化,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为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新的手段。比如,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低费用、无法篡改的、互联互通的环球公开数据库,将每一个已经注册的知识产权、商标的信息作为一个“区块”嵌入“区块链”。

保护知识产权需要法律、技术双管齐下,社会公民、企业、监管部门、执法部门协调配合,全面挤压违法侵权者生存空间,让其无处遁形,不敢违法。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巡视员毛金生也呼吁,加强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十分迫切,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着新的课题从未来发展看,我国网络环境下,表现出来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在国际上尚处于无人区。

如果解决得好就有条件将中国的方案转化为国际通行的规则。既可以提升我国互联网领域的治理水平,也可能抓住机遇,赢得互联网时代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制定的制高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