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内部开展“挑刺”行动 接受社会监督

作者:李华清 2019-06-17 19:49

董明珠在活动现场称,“中国制造走向世界,靠的绝对不是低价。”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6月17日下午,格力电器(000651.SZ)在珠海总部组织公司高管、部门主管学习贯彻《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专题活动,公司生产部门、子公司等相关单位签订责任状,管理层还带领与会人员进行了宣誓,承诺供给绿色高效产品。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称,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格力电器,格力电器将在内部开展为期半年的第一阶段“挑刺”活动,内部相互监督质量管理、能效管理工作。

6月14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制冷能耗总量高、增速快、节能减排潜力大。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冷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制冷产业年产值达 8000 亿元,家用空调产量全球占比超过 80%,电冰箱占比超过 60%;制冷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 15%以上,年均增速近 20%,大中城市空调用电负荷约占夏季高峰负荷的 60%,主要制冷产品节能空间达 30-50%。

方案提出目标,到 2022 年,家用空调、多联机等制冷产品的市场能效水平提升 30%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 20%,实现年节电约 1000 亿千瓦时。到 2030 年,大型公共建筑制冷能效提升 30%,制冷总体能效水平提升 25%以上,绿色高效制冷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 40%以上,实现年节电 4000 亿千瓦时左右。

实施绿色高效制冷行动,固然对促进节能减排、落实国际减排承诺、参与全球环保有重要意义,但在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空调能效标造假的当下,该行动方案的出台,别有一番意味。

董明珠称,格力电器在90年代时,维修率在百分之几,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现在的维修率在万分之几。她认为,质量要求,有两种,一是国家标准,是必须遵守的,二是消费者期望能达到的标准,是需要企业努力做到的。达到国家标准远远不是格力电器的目标,格力电器要永远挑战自己,让自己的标准高于国家标准。

董明珠同时称,对于不满足国家标准的情况,要大胆指出来,否则不利于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的建立,也伤害消费者权益。格力电器公开学习贯彻《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的活动,也是向社会承诺,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格力电器。

董明珠在讲话的最后透露,内部还会继续开展学习行动方案的活动,让格力电器九万员工明白,能效管理、质量管理跟个人息息相关。内部将开展为期半年的“挑刺”活动,相互监督质量管理、能效管理工作。

“中国制造走向世界,靠的绝对不是低价。”董明珠在活动现场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华清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