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华泰、招商等券商推出科创板员工持股资管计划 意在参与战略配售

作者:沈述红 2019-06-17 21:11

企业高管愿意掏出真金白银参与配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参赛选手”正在不断增多。

近日,安信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资管、华泰资管等多家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陆续推出了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资管计划,涉及微芯生物、乐鑫科技、中国通号、交控科技、虹软科技等科创板拟上市企业。

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官网信息来看,这些资管计划意在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均为权益类产品,存续时间均为10年,且都已开始运作。

具体如下:

中基协官网显示,安信证券微芯生物高管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6月14日备案。该产品参与对象为“科创板过会第一股”——微芯生物。该公司于2001年成立,是一家旨在为患者提供可承受的、临床亟需的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具备完整的从药物作用靶点发现与确证、先导分子的发现与评价到新药临床开发、产业化、学术推广及销售能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3月27日披露的微芯生物招股书透露了本次资管计划的具体细节。招股书显示,微芯生物7位高管拟设立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获配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的10%,且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其中,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首席科学官XIANPING LU认购比例最高,达57%,副总经理宁志强和李志斌分别认购10%,其余高管4人认购比例从4%-8%不等。

21

22

无独有偶,中金公司也积极推出多只科创板员工持股资管计划——中金公司丰众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号-6号。其中,《中金公司丰众6号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6与13日成立(尚未备案)。该计划的投资者为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交控科技)及其下属机构之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和员工。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是国内第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面向公众提供轨道交通控制设备以及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是轨道交通信号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先者,产品涵盖基础的CBTC系统、兼容多种信号制式的互联互通系统、GOA4等级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等。

从投资范围来看,在交控科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战略配售之前,该集合计划主要投资于现金管理类资产,而在参与战略配售后,全部资产将用于投资交控科技的股票。

其余5只资管产品——中金公司丰众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号-5号在5月22日便已备案完成。上述系列计划投资者为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国通号)及其下属机构之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和员工。4月16日,上交所受理了中国通号上市申请,这也是科创板截止目前募资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中国通号是大型央企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的下属公司,后者持有其75.14%的股份;按照招股说明书信息显示,中国通号2018年营收超过400亿,净利润超过37亿元,资产总额接近800亿元。主营业务包括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以及工程总承包业务(市政工程等)。

上述5只产品由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托管人,中投证券作为本集合计划的销售机构,投资类型均为普通股票型基金。《中金公司丰众5号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发布成立公告。公告显示,该产品规模合计为6.55亿元,截至5月21日,该集合计划所有参与资金总计6805万元,有效认购户数为134 户,其中机构投资者0户,个人投资者134户。

23

另一家券商——招商资管推出的《招商资管乐鑫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在6月12日备案,该计划参与对象为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乐鑫科技)的员工。该公司科创板首发申请将于6月19日上会,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公司采用Fabless经营模式,主要从事物联网Wi-Fi MCU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Wi-Fi MCU是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传感设备及工业控制等物联网领域的核心通信芯片。

其在4月3号的招股书中披露,发行人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员工拟通过专项资管计划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配售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数量的10.00%,保荐机构将安排子公司招商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具体按照上交所相关规定执行。

24

此外,华泰资管发行的华泰虹软家园1号科创板员工持股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在6月10日备案。这一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对象是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虹软科技是一家计算机视觉行业的拟科创板上市公司,该公司主要致力于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物联网(IoT)等智能设备提供一站式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华为、小米、OPPO、维沃(vivo)、LG、索尼、传音等全球知名手机厂商。

虹软科技在3月27日发布的招股书中披露,发行人高管、员工拟参与战略配售,认购本次公开发行新股。公司已经召开董事会审议了该事项。

25

企业高管愿意掏出真金白银参与配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而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也是上市公司留住优秀员工的手段。据统计,目前,已有十多家已受理的科创板半导体公司推行了员工持股计划,包括微芯生物、乐鑫科技、中国通号、交控科技、虹软科技、安集科技、中微公司、晶丰明源、聚辰股份、晶晨股份、睿创微纳、华兴源创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述红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