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智慧建造生态圈?平安城科这样说

作者:刘鹏 2019-06-18 10:00

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建筑技术革命过程中,地产和建筑产业所触及的各类角色、职能、场景,以及相互关系都在被重新塑造和构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谜底揭晓!这是平安好房转型平安城科之后,首次以生态圈建设之名举行的一场峰会。

“传统的地产和建筑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正在面临颠覆式巨变,生存环境、生存法则正在由‘产业链’向 ‘生态圈’格局转化,一场建筑科技的革命性变革的拐点正在到来。” 6月14日,平安城科董事长兼CEO庄晓东在会上表示。

在这场名为“城载科技,智建未来”——2019平安城科生态圈建设的峰会上,一个依托中国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生态化发展战略构建的,以数字化、智能化建筑科技为载体的“智慧建造生态圈”显露雏形!

庄晓东说,这场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建筑技术革命过程中,地产和建筑产业所触及的各类角色、职能、场景,以及相互关系都在被重新塑造和构建。

在庄晓东看来,推动建筑科技“本土化”发展是当前中国地产和建筑行业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前提和基础。“本土化”是指既不是单纯的“国产化”,也不是彻头彻尾的“国际化”。

“建筑行业的大量数据集成涉及到了一个主权国家的核心数据系统,构成了国家信息安全的核心部分。因而,尽快实现关键技术和数据平台的‘国产化’,是中国建筑科技本土化的当务之急和首要之义。” 庄晓东认为。

按照庄晓东的话说,平安城科正在全力聚焦国产化的BIM(即建筑信息模型)引擎技术研发和推广,建立融合了GIS+BIM+IoT+LBS核心技术的CIM云平台,助力数字地产、智能建造的发展与国家信息安全核心诉求的全面协同。

庄晓东认为,当今时代,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逐步被生态系统与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所替代。不同产业生态圈的核心竞争力是由其核心企业的资源、能力,以及核心价值观所决定的。中国平安集团正在构建的“金融+科技”的生态圈体系,所凭借的正是其强大的资金、资本、资源的整合能力、科技研发和应用能力、国际化拓展能力、品牌号召能力和市场驱动能力。这些也将成为平安城科搭建智慧建造生态圈的独特优势和资源。

平安城科将致力于搭建链接政府监管部门、发展商、建造商、建材供应商、运营商、保险、银行、投资基金等各方资源的平台,依托平安集团的整体实力和综合能力,探索和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整合建筑科技在供给端和需求端的资源,疏通技术与市场的连接管道,让更多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能够更直接、更便捷地对接市场需求,实现“平台化”的信息流转、信用流转、资金流转和资产流转。

“平安城科期待着与业内更多的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建立联系、互通有无、达成合作,共同创造价值,共同抵御风险,共同建立和维护一个开放、合作、共生、共赢的‘金融+科技’的新生态体系。”庄晓东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