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周浩:前五月民企信用债发行仅4000亿 占比信用债发行总量不到10%

作者:蔡越坤 2019-06-18 11:43

进入2019年,债券市场违约风险爆发速度较2018年下半年有所放缓,但违约企业家数、违约规模及债券支数均创历年同期新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今年前5月,民营企业所发行的信用债规模仅有4000多亿元,在信用债发行总规模中占比不到10%。此外,民营企业的净融资额持续为负,且缺口有所扩大。”中诚信国际总裁周浩6月18日在“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中信用展望研讨会”上表示。

进入2019年,债券市场违约风险爆发速度较2018年下半年有所放缓,但违约企业家数、违约规模及债券支数均创历年同期新高。 据中诚信国际统计,今年1-5月共有62只债券发生违约,规模近440亿元,是去年同期违约规模的约2倍。新增违约企业共计17家,民营企业为15家,占比达到88%。

周浩表示,总体看,今年在监管政策的推动下信用债违约风险虽然较2018年有所缓解,但整体风险水平仍维持高位,且风险依旧集中爆发于行业尾部或资质较弱的民营企业中,信用分化趋势愈加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中低等级发行人融资难度依旧较高,信用债内部等级分化明显。从债券市场的新发债等级结构来看,今年1-5月份已披露主体等级的信用债发行规模超过4万亿元,其中AAA和AA+级主体发行的债券规模占比超过85%,AA及以下较低等级的企业融资仍面临一定困难。

二是投资者对于民营企业仍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民企和国企的融资情况持续分化,并且不同资质的企业信用利差也呈现分化状态。今年前5月,民营企业所发行的信用债规模仅有4000多亿元,在信用债发行总规模中占比不到10%。此外,民营企业的净融资额持续为负,且缺口有所扩大。从信用利差表现来看,自2018年末以来,虽然信用利差普遍呈现波动式下行态势,但是不同属性的企业表现仍然是分化的,其中民营企业信用利差中位数水平持续维持在300bp以上,地方国企中位数在125bp左右,央企在100bp以内。从民企与国企间的融资成本差值来看,尽管今年1-4月两者间利差小幅收窄,但均值水平仍然达到200bp左右,比2017年的平均水平高约100bp。而进入到5月份,民企与国企间的融资成本利差又继续走扩,反映出市场对民营企业的担忧。

三是民营企业信用资质内部分化或将进一步加深。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发力纾解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并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改善相关企业融资环境。但政策适用范围有限,更加利好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或资质优秀的民营企业。此外,受经济下行周期影响,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这也使得资源向龙头企业倾斜,而尾部的民营融资渠道持续收紧。民企内部信用资质的分化程度进一步加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