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蓝筹地产年会】李骏:绿城中国启动人才“健身”计划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9-06-18 17:39

1

2019年6月5日,经济观察报社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主办第十六届(2019)中国蓝筹地产年会。绿城中国执行董事李骏聚焦人才角度,分享了在房地产行业向人才密集型行业发展的过程中,绿城中国吸引、培养并留存人才的方法。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节选:

今天秀一下稍微特别的绿城中国。大家都知道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和管理密集型行业。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大型的房企尝试多元化发展,行业逐渐呈现出人才密集型的特点。

以绿城中国为例,经过25年的发展,绿城以“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为愿景,围绕房地产开发主业,做粗产业束,做长产业链,尝试打通和主业相关性强的上下游的链条。绿城涉足了养老、金融、服务等行业,同时也在探索小镇、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运动村等项目。领域涉猎之广泛对人才梯队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用好人、用对人、激发员工潜力和活力成为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绿城中国启动了人才“健身“计划。什么是人才“健身”?不同于瘦身,健身不是少吃两顿饭少喝两杯酒就能做到的。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通过加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使企业具备更强健的体魄,是我们所指的“健身”。绿城中国的“健身”计划可以总结为:强筋骨、健体态、练肌肉、益头脑、补气血。

首先是强筋骨。对于绿城中国而言,我们需要打造一支复合型的骨干团队,提升公司的经营能力。绿城对公司管理层进行了系统化的培训,包括项目交流、会议学习、大课学习以及徒弟传帮带。绿城认为,每个管理者都不是单纯的细胞个体,而是应该在整个企业人才链条当中发挥作用,促进身边的人同步发展。

其次是健体态,提升人均效能。今年开始,绿城中国从组织架构编制、调整人员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搭建了双“十一”架构模型。

其中,管理架构“7+4”,主要是7大管控中心和4个事业部(特色房产事业部、小镇事业部、金融事业部、商管事业部);业务架构“8+3”,包括8个重资产开发公司和3个轻资产运营公司。“双十一”架构的落地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效能,轻重协同。

同时,根据“8+3”公司的发展规模和成熟度,集团给予不同程度的管理权限,通过分级分类的管理方式,提高子公司决策自主性,合理释放管理活力,促进公司整体良性发展。

第三是练肌肉,优化人才配置。绿城现在面临关键岗位人才匮乏的困境。对此,我们启动了“猎英计划”,希望实现综合产业领军人物的引入。按照宋卫平主席的提议,未来绿城中国将打造“一十百”计划,即一个总裁、十位高管、百位核心管理者的人才体系,为公司发展提供管理动能。

第四是益头脑,建好绿城大学,宋主席(宋卫平)是一个非常有理想情怀的人,把企业还原成学校是他十年前提出的想法。去年11月,我们正式成立了绿城大学,开放了线上线下723门课程,人均学时45小时,认证讲师168人。宋总(宋卫平,下同)亲自讲了第一课堂课,得到了广大员工的欢迎。

另外“将企业还原成学校”,这是宋总的理想,所以绿城大学作为人才历练、选拔和培养的平台,一定会助推绿城的变革升级与稳健发展。

最后是补气血,完善激励机制。这是我分管的绿城中国运营管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做的工作。以前绿城并没有一个完善的激励体系,尤其是短中长期相结合的体系,去年结合绿城自身的情况,在确保品质管控的前提下,从1月1日开始实施“共赢机制”,在坚持价值导向的基础上,完善薪酬政策,丰富短中长期激励机制,激发员工活力。共赢机制推出后,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今年1季度项目开放资源后,所有项目半个小时内线上被抢一空,极大提升了团队意识,同时倒逼我们投资系统去拿更好项目。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