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信中心:打造场景化产业链金融新模式,创造产业信用联盟新生态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9-06-19 11:05

在产业分工不断深化、资源要素全球配置的背景下,产业链已深度嵌入我国生产和流通的各个环节,产业链金融也成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越来越多的产业开始积极融合金融,运用创新的金融科技盘活企业资源,推进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产业资源整合连接器:场景化产业链金融管理平台

场景化金融通过将金融服务嵌入在特定场景中,实现了信息流的场景化与动态化,打碎了原本复杂的金融需求,大大加强了金融工具的杠杆性和效率性。

产业链金融以产业链的核心企业为依托,针对产业链的各个生产场景,设计个性化、标准化的金融服务产品,为整个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场景化细分产业链金融模式将更有效地地服务实体经济。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信中心”)用产业链金融的整合思维,结合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开展基于交易和数据的场景化产业链金融管理,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为基础,积极构建产、融、投一体化的全流程服务平台,助力创造产业金融的联盟新生态。

青信中心通过场景化产业链金融管理平台链接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新兴产业/中小企业、产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等相关领域的资源,推动产融互动、融投互动、投产互动,从而实现全流程的产业链管理解决方案。在产业链与金融融合的环节和过程中,青信中心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业信用联盟,保障每一笔交易的真实性和每个环节的合规性,充分发挥产业资源整合连接器的作用,促进产业链生态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产业链+金融科技+模式创新”是产业融资发展的核心,青信中心通过不断丰富金融资源储备、开发产业链金融场景,提供开放式、链接式的全流程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让金融真正服务实体经济。

构建产业信用联盟,打破产业链信息不对称

产业信用联盟的建立可以最大限度减少金融机构和企业信息的不对称,打通融资信息渠道壁垒,帮助金融机构融合公共信用信息、市场信用信息及产业链信用平台信息,为达到信用等级的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及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青信中心基于现有的生态模式,创新出产业信用资产交易领域的两大应用场景,即产业信用生态圈和信用科技生态圈。

在产业信用生态圈中,青信中心针对产业链上下游成员企业提供的全面产业链信息,掌握物流、商品流、信息流,并将这些信息上链互通,把握核心企业并促进产业链上多方企业协作,实现对底层资产的穿透式监管及风险把控。 

青信中心以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支撑,构建了产业链实体企业、交易中心、贸易商、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仓储物流方等多个主体参与的产业联盟链,为闭环生态圈内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建立了信用通道,提供了圈内资产安全流转的内能加速器,实实在在地推动实体产业的升级。

目前,青信中心在茶叶产业、葡萄酒产业、玉米产业和棕榈油产业多赛道并行探索,努力寻求信用产业生态圈的创新与突破。

在信用科技生态圈中,丰富的产业链场景带来了数据的大量沉淀,积累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信用大数据。基于大数据的产业链场景金融,可以通过准确掌握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通过数据分析、流量设计实现有效的风控,提升整个产业的周转周期、资金利用效率,降低违约风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未来,基于交易和数据的场景化产业链金融,青信中心将进一步深耕产业信用生态圈、信用科技生态圈构建,为产业链核心及上下游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