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地震救援进行时:抢修供水, 清理路障;《住房租赁条例》有望年内推出;Facebook发布加密货币,分析师:威胁银行;618首次上演“猫拼狗”

作者:王国菁 2019-06-19 14:52

午餐播报:震中双河镇供水系统正在抢修,伏头村通行要道正在清理;《住房租赁条例》有望年内推出;Facebook正式发布加密货币,分析师:威胁银行。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吴小飞/摄)

1

截至18日16时,四川宜宾长宁地震已经造成13人遇难,199人受伤,142832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8447人。经消防指战员全力搜救,共救出被埋、被困群众20人,疏散群众731人。

震中双河镇供水系统正在抢修,伏头村通行要道正在清理

6月19日,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双河镇,受地震影响,原水源地葡萄井、石马湾的地下水供应中断。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前方获悉,长宁县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宜宾市清源水务集团,从双河镇犁头村后山的水库引水,争取早日恢复供水。

另外,受地震影响,发生山体滑坡,伏头村约100户村民通行的要道被堵。6月18日,中铁建大桥局二公司来此清理路障,但山间天气状况差能见度低,且余震时发,无法作业。目前的清障方案为:对滑落大石,敲碎后回填山体凹槽处,并重力压固,防止再次滑落;对路面裂口,开凿查验是否内有塌陷空洞,再做填平加固处理。目前清障工作进展顺利,预计19日下午完工。 (经济观察网)

《住房租赁条例》有望年内推出

6月19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透露,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起草加强中介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推动《住房租赁条例》的立法,并准备在今年出台。

杜鹃透露,这些法规与过去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过去的法规经常写你不能干什么,这次写的是你应该干什么。所以法规对行业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她表示 “将继续建立健全经纪机构门店备案和人员实名从业,引导行业有序竞争,防止行业垄断,规范业务委托和代理,实行真房源发布管理和交易进程的披露,规范交易合同和服务收费,完善交易资金的监管,建立损害赔偿制度,开展行业信用评价。”(21世纪经济报道)

地方再搞“一刀切”怎么办?中央出台环保督察新规这样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已于近日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记者注意到,此次督察新规有诸多亮点,其中就包括对环保“一刀切”的处理规定,即被督察对象及其工作人员有采取集中停工停产停业等“一刀切”方式应对督察的,视情节轻重,对其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有关责任人,依纪依法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党纪处分、政务处分;涉嫌犯罪的,按照有关规定移送监察机关或者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经济观察网)

618结束,首次上演“猫拼狗”三大电商市值总和一夜暴增千亿

受618购物节影响,周二中概股电商股走高,拼多多涨1.46%,阿里巴巴涨3.5%,京东涨3.4%。阿里、京东、拼多多三大电商市值一夜合计增逾1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100亿元)。

618过去是天猫、京东对垒,随着拼多多崛起,往年的“猫狗大战”所形成的两强格局在2019年的618演变成了“猫拼狗”三分天下。天猫618,国内外品牌成交超去年双11,最高增长超40倍;京东方面,从6月1日到6月18日,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拼多多平台在19日0点前订单数已超11亿笔,GMV(成交总额)同比增长超过300%。据网联公布数据显示, “618”电商年中大促活动期间,网联平台共处理跨机构交易172.8亿笔。(每日经济新闻、中国证券报) 

一二线楼市限价“回马枪”:“高价房”批售再从紧

统计局18日发布的5月70城房价数据为一季度的楼市“小阳春”行情画上了句号——70城房价热度已呈下降趋势,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一、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或回落。以成都限价收紧打头,一二线城市的限价政策都有不同程度的重启趋势。记者调研发现,“高价房”批售已经大幅减少。而在资金方面,这轮房贷利率下调大潮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城市在房贷利率方面保持平稳,甚至会有少部分热门城市回弹。(21世纪经济报道)

Facebook正式发布加密货币,分析师:威胁银行

周二Facebook正式对外发布一种新的加密货币“天秤币”(Libra),以及将对其进行监管的非营利性协会。同时Facebook宣布成立一个和天秤币有关的子公司“Calibra”,这家公司的使命是在天秤币的区块链上建立金融服务和软件。Calibra的近期目标是开发并推出自己的数字加密货币钱包,并将该钱包整合到Facebook的其他社交产品中。自动还债和金融储蓄应用程序Tally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森·布朗(Jason Brown)表示,Facebook的新数字货币有可能成为一种全球货币。他说:“天秤币确实威胁到发行货币的政府、存放货币的银行以及实际的汇款网络。人们可能还不明白,如果它真的取得成功,会带来多大的颠覆效应。”(腾讯科技、新浪美股)

ofo被追索2.5亿,法院:已无可执行财产,多名高管成老赖

一份来自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裁判文书显示,天津富士达因买卖合同纠纷向ofo的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申请执行2.5亿的标的。不过,法院认定,ofo已“无财产”,其名下无房产及土地使用权、无对外投资、无车辆,虽开设了银行账户,但已被其他法院冻结或账户无余额。此前,ofo的多名管理人员包括陈正江、戴威、杨品杰、陈婧等已被作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澎湃)

波音737MAX获意向订单:英国航空母公司拟购200架

2019巴黎航展期间,国际航空集团(IAG)宣布购买200架波音737 MAX的意向,涵盖MAX 8和MAX 10两种机型。这是737 MAX机型被全球停飞以来首次获得新的购买意向。据波音方面介绍,IAG和波音双方表示,已经就此机遇进行了讨论,并在航展期间签订了一份意向协议。按照目录价格计算,该协议价值超过240亿美元。而在航展首日,巴黎航空展空客获订单100架 波音公司则0架。(澎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