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蓝鲸动力”叫板外资品牌 长安汽车称其技术“十年不过时”

作者:高飞昌 2019-06-19 23:29

处于自主第一阵营的几大品牌,近几年通过在动力研发上加大投入,已取得一定的成果。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在设计、工艺和整车品质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但在涉及发动机、变速器和底盘“三大件”核心技术领域,还存在较大的短板。目前,汽车行业正处于从国五标准向国六标准切换期,一些无法在动力升级上紧跟行业节奏的自主车企,已经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压力。

而处于自主第一阵营的几大品牌,近几年通过在动力研发上加大投入,已取得一定的成果。此前,奇瑞汽车发布了涵盖0.8L-4.0L的第三代ACTECO发动机、吉利汽车推出了可兼容电气化的G-Power动力系统、上汽乘用车打造了“蓝芯”动力系统,这些来自自主汽车的动力技术品牌,已是各个品牌在竞争中的一大利器,同时也是“中国芯”与外资相抗衡的重要资本。

近日,“中国芯”阵营又多了一个新成员——长安汽车。长安汽车在其大本营重庆全球研发中心,高调发布了一套新的动力技术,取名“蓝鲸动力”。据了解,蓝鲸动力涵盖发动机、变速器、油电混动驱动几大方面内容。具体而言,蓝鲸发动机将包含“蓝鲸中排量高性能发动机”和“蓝鲸NE中小排量高效能发动机平台”,蓝鲸变速器将包含“蓝鲸7速湿式DCT双离合变速器”和“蓝鲸6速混动变速器”,而蓝鲸油电混驱将由前两者相互组合集成而来。

长安汽车表示,蓝鲸动力是“永不妥协的高效能汽车动力解决方案”,意味着长安汽车进入动力3.0时代。据长安汽车介绍,蓝鲸NE动力平台是由长安汽车中国、英国以及全球研发团队历时四年研发的成果,其主要特点在于具备模块化的顶层设计。模块化所带来的好处是,一个发动机平台可以衍生出一系列的发动机,由此长安的蓝鲸NE动力平台可以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达到98%,且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等电气化技术。

长安汽车指出,蓝鲸NE动力平台在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的同时,还预设了欧7升级路径。据记者了解,欧7标准将在2020年左右实施,而按照中国的国六b标准将在2023年全国实施(全国已有15个省市从2019年7月1日起率先实施)的日期来推算,与欧7标准处于同一技术级别的国7标准,或将在2025~2028年左右实施。从这个角度看,长安汽车的蓝鲸NE动力系统可以做到在排放标准上满足未来十年的需求,也即长安汽车所言的“未来十年不会过时”的其中一层含义。

长安汽车的蓝鲸NE动力平台之所以能够达到“领先十年”的水准,是因为该平台应用了众多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例如“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舍弗勒智能凸轮调相系统、全可变排量机油泵、TMM智能热管理系统、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等。实际上,在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开发方面,大众、宝马、奔驰、通用、本田、福特等外资车企早已完成了这样的工作,但中国品牌此前还没有涉足,而此次长安汽车蓝鲸NE动力平台的问世,填补了自主品牌动力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

这也给了长安汽车与外资品牌竞争的底气。此前,宝马、奔驰等德国汽车企业为了消除涡轮增压迟滞,将涡轮增压峰值扭矩转速做到了1250转,而蓝鲸NE发动机同样可以在1250转时达到峰值扭矩,这得益于“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技术方案。长安蓝鲸NE 1.5T发动机扭矩提升到200Nm/L,可以媲美3.0L排量的动力输出。能耗方面,蓝鲸NE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0%,高于传统增压直喷发动机平均热效率的36%。

长安汽车的蓝鲸动力,还是其“香格里拉计划”的一部分。“香格里拉计划”是长安汽车面向未来发布的一项新能源战略,据悉将投入高达1000亿元,其内涵除了推出一系列新能源车,还将推出具备更强动力和更低能耗的一系列小排量燃油车。据了解,长安汽车旗下已有新车搭载蓝鲸1.4T发动机,包括逸动蓝鲸版和CS35 PLUS蓝鲸版。该款1.4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16kW,最大扭矩260N·m,百公里加速时间7.9秒,百公里油耗5.9升,这一参数表现已超过大众集团和PSA集团的1.4T发动机。

多年来,长安汽车注重自主研发,其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领域,而“五国多地”的研发格局也已成为企业名片,这样的研发投入力度让长安汽车在2017年之前连续多年登上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宝座。不过,近两年长安汽车在销量方面被吉利汽车、长城汽车赶超,暂时位居自主品牌第三。但这并没有影响长安汽车持续投入研发的信心。据介绍,长安汽车在过去十年已经在研发方面累计投入496亿元。而2019年4月,历时八年总投资43亿元的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启用,长安汽车认为这是“自主创新、全球协同”的研发新时代的开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高飞昌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