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World Business Chicago业务发展执行副总裁Dennis Vicchiarelli:芝加哥下一步想怎么跟中国企业合作?

作者:张文扬 2019-06-20 10:13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更多的贸易、文化等交流机会正在被芝加哥所重视。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一个美国的城市希望怎样与中国的城市开展进一步合作?

华盛顿当地时间5月30日,World Business Chicago业务发展执行副总裁Dennis Vicchiarelli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的专访,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更多的贸易、文化等交流机会正在被芝加哥所重视。

World Business Chicago是一个公私合作、非盈利的伙伴关系组织,推动包容性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支持商业,并推动芝加哥成为领先的全球城市。在其推动下,早在十几年前,芝加哥与中国上海、沈阳结成了姊妹城市。

“很多人都喜欢中国,我们愿意去与中国发展这样一段长期的关系,不仅仅是文化和教育,还有商业关系。”Dennis介绍,他们一直很认真地对待这段关系,他们以姊妹城市为支点与中国更多的城市交流,不局限于这两个城市。

经济观察网:芝加哥是怎样一个城市?

Dennis:芝加哥是美国 GDP 第3高的大都会区(仅次于纽约和洛杉矶),同时该都市区也被评为美国发展最均衡的经济体。芝加哥刚刚开始腾飞。此前,中西部的很多制造业中心城市面临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这涉及到钢铁工业,汽车工业和一些正在衰退的重工业。制造业正在衰退,但它仍然非常重要。我们仍然是仅次于洛杉矶的第二大制造业中心,制造业仍然是芝加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技领域上,尽管落后了几年,芝加哥正在尽力发展技术领域,想要赶上与旧金山和波士顿的比赛。我们现在做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和科技公司合作,现在在某些技术领域,我们与其他地方一样优秀。

此外,芝加哥也是全球最重要的一个金融中心,是美国第二大商业中心区。这里的律师事务所和金融行业越来越多,基础设施也非常好。通过就业率来看,这里已经有了一些复兴的迹象。

地理位置上,芝加哥属于伊利诺伊州。大豆和玉米是这个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大豆。当涉及到食品制造的时候,卡夫、亨氏、康尼格拉等公司都在这里,芝加哥位于农业带的中部,它与食物的关系一直是它历史的一部分。

经济观察网:请您介绍下芝加哥与中国的联系?

Dennis:芝加哥一直在教授中国的普通话,我们当地的高中已经引进普通话有一段时间了。一些高级别的中国政府官员在拜访美国时,也会来到芝加哥。也有一些非常成功的中国商人参与了我们组织的管理。

我们一直有直飞中国的航班。我们和美国的航空公司都非常努力地合作,比如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同时我们也和中国的航空公司以及其他亚洲航空公司非常努力地进行合作。我们认为直航对贸易有很大的影响。

经济观察网:芝加哥先后与中国的上海和沈阳缔结了姊妹城市伙伴关系。可否请您介绍下现在的进展和背后的逻辑?

Dennis:姐妹城市是两个城市的市长之间签署的协议,是芝加哥对外交流的独特之处,这让芝加哥在各个方面变得更加活跃。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一共与世界上28个国家的城市建立了姊妹城市关系,中国是目前唯一一个与我们有不止一个姐妹城市关系的国家。我们一直很认真地对待这段关系。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是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体,姊妹城市的连结还会为双方的商业往来提供便利。在中国做生意和在芝加哥做生意是不一样的,有不同的传统、习惯、文化、谈判方式和法律体系,这样的合作能够让双方互相了解,更有利于双方企业更快的适应当地的营商环境。

中国非常大,我认为我们是以姊妹城市为支点与中国更多的城市交流,我们不局限于这两个城市。除了姊妹城市关系外,我们还和7个中国城市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我想,很多人都喜欢中国,我们愿意去与中国发展这样一段长期的关系,不仅仅是文化和教育,还有商业关系。

经济观察网:现在是否能在芝加哥看到中国投资?在芝加哥能看到哪些中国的企业?能不能举个例子?

Dennis:此前大多数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更多在西海岸或者纽约,但是现在在芝加哥我们也开始看到一些中国的投资了。前几年,中国中车(CRRC)已经与芝加哥管理局签署了合同,为芝加哥生产公共交通用车。CRRC已经在芝加哥南部设立了工厂,并雇佣了当地的美国工人。这些从未出过美国、甚至从未出过伊利诺斯州的美国焊工,上岗之前需要到中国进行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这是我觉得很有趣的地方。

经济观察网:还有哪些知名企业现在落户芝加哥?芝加哥的优势在哪里?

Dennis:有12家财富500强公司的总部设立在此,如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芝加哥股票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以及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和道琼斯指数在列的 CME 集团等。军工巨头波音公司的总部在2001年搬到了芝加哥,卡夫食品和麦当劳位于芝加哥的郊区,这三家公司都属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30大公司之列,联合航空总部也位于芝加哥。医疗保健公司聚集在这里制药。雅培制药等药企的总部设在芝加哥地区。此外,卡特彼勒的总部在伊利诺斯州,就在芝加哥北部。他们可能正在向中国销售更多的设备,然后可能是印度和巴西。

很多公司都发现芝加哥的地理位置很好,可以进入全球市场,但相对于波士顿、纽约或旧金山等城市,芝加哥的价格相对便宜。这就是我们最近的发展趋势,也是我们的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