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点融郭宇航:完成新一轮融资,下半年会将助贷作为重点

作者:王涵 2019-06-20 11:50

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经历洗牌期的收官阶段,点融股东似乎看好现有团队转型的决心。融资的完成对处于风口浪尖的点融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曾身陷舆论压力的点融网,近期迎来了一个好消息。

经济观察网记者今天获悉,点融网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渣打直投领投,亚赋资本(一家通过渣打直投业务分拆成立并由渣打直投团队管理的PE基金)和包括大连金投(Orix欧力士在中国业务的投资平台)在内的点融部分现有股东参与本轮融资。这是否是点融转危为安的信号仍值得商榷,但依稀可见的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经历洗牌期的收官阶段,点融股东似乎看好现有团队转型的决心。融资的完成对处于风口浪尖的点融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这轮融资没有对外,都是原有股东的支持、增资。未来作为业务结构调整,从线下转到线上,助贷业务和为传统金融机构赋能作为重点方向。”点融创始人、联席董事长郭宇航日前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的专访时坦言,“我们开始做助贷了,下半年我们会将助贷作为重点”。

“寒冬期”完成新一轮融资

“过去一年,没有大型金融平台背书的网贷几乎没有融资新闻。融资本身对行业还是有积极意义的,这表明了投资机构对行业趋势的看好。目前多数人对行业前景是恐惧的,和两年前比,行业风险已经暴露非常多了。这时有大的投资者介入,对提振行业信心是非常有力的。”郭宇航称。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梳理,点融此前共获得六次融资,不乏在投资圈“响当当”的领投方,融资金融远超5亿美元。具体包括2013年11月,刚上线不到八个月时获得北极光创投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5年1月,获得老虎环球基金融资;当年的8月,由渣打直投和CFF领投,渤海租赁参投,完成C轮2.07亿美元融资;2017年8月,完成D轮2.2亿美元融资,融资方有GIC、中民国际融资租赁、Simone投资管理公司等;2018年1月,再获7000万美元融资,由欧力士(ORIX)全资子公司欧力士亚洲资本和中信证券海外子公司中信里昂参与,D轮融资金额扩大至2.9亿美元;2018年8月,获得4000万美元融资,由大连金融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投资。

此次,点融融资金额并未公布,点融创始人、董事长苏海德直言,一轮融资的成功,不在于你拿到了多少钱,而在于从谁那里拿到了这笔钱。

“融资的用途,根据监管的要求,我们一些主体应该会增资,就是注册资本金。可能还会有新的业务发展模式,比如做银行助贷,需要团队和全国性的网络,更多地偏向科技型的公司,偏向于风控、风控的输出,在线的自动化审核。”郭宇航坦向陈道。

根据4月网传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全国经营机构业务可覆盖不同省份,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5亿元。目前,点融的注册资本为3亿元,不过是否能顺利进行资本金补充仍是未知数

从郭宇航的介绍中,点融的战略调整是“大刀阔斧”的,重心转型向线上业务、推广区块链技术和转型助贷行业似乎成为“背水一战”的筹码。

当天记者了解,点融现在提供的BaaS系统(区块链云服务平台),可以让企业建立联盟链从而建立供应链金融体系。目前已经有客户付费来使用区块链平台,他们将相关信息在平台上留痕,对点融而言,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助贷业务。其助贷的资产以消费金融资产,中小微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和商户贷款为主。

虽然,目前各地监管对备案普遍谨慎,郭宇航分析,备案能够早点进行对行业肯定是信心提振,如果转型做科技赋能的企业,我们有足够的能力顺利地转型。现在几家上市公司做助贷的比例提升非常快。在政策不明朗之前,重心移到了更有前景的助贷和技术服务角度。“未来甚至于不排除会出现以助贷为概念的海外上市公司。以前都是以消费信贷为主要标签,去美国上市和香港上市,未来可能会出现专门的助贷公司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流动性危机稍缓

新一轮融资消息的同时亦在拷问点融的现金流压力和资产变现进展。

今年3月初,郭宇航曾向记者坦言了打持久战的准备:“点融网不是没有钱,只是变现周期没有预期顺利,虽然持有大量资产,但无法迅速变现”。

彼时,他预判估计,6月底(上半年)之前现金流情况会缓解。主要因为点融资产质量是可以的,自然到期也是在上半年,这成为点融应对流动性危机的主要信心来源。

事实情况如何呢?时隔3个后,经济观察网记者再度追踪,郭宇航介绍称,比较大额的资产5月份已经如期变现,现金流得到了有效缓解。“点融持有一部分的地方债产品,当地政府顶着自身现金流压力的情况下,也如期做了兑付,最终完成了该部分资金的退出。”

针对此前传闻的将网贷行业不良资产整合打包出售给第三方不良资产管理处置公司,以最大限度收回资金。郭宇航坦言并不容易,“绝大部分具备资产处置能力的机构,更愿意和持牌金融机构做对手交易,但是网贷行业没有牌照,资产管理公司处理起来也有顾虑。现在确实处于一个煎熬期,名不正言不顺。”

在郭宇航看来,只要行业牌照不发放,业务量不允许平台有效增长,每个平台的压力都会有,真正要整个行业现金流的缓解,在于备案的正式启动和平台恢复增长。

债转进度缓慢之解

点融债转慢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出借人对此微词不断。部分投资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反馈:“债转比其他平台慢,一天到账几块钱,甚至有时候还没有。”

之所以会有债转问题,郭宇航则对记者描述,是与点融原有产品类型和用户的还款期限相关。“在行业没有回暖前,债转慢是很难彻底改善的。但是这不影响借款人到期还本付息的义务。点融目前也上线新的功能,让客户用以新的方式来改善债转,包括推出一些活动,可以优先一部分债转。即使不参加活动,还是会有还款资金进账。”

对此,郭宇航解释。债转压力是行业普遍存在的。目前,点融除了照顾特殊群体,还会综合出借人的需求、合规性的需求,计划提供具有加速债转的产品。

截至2019年5月,点融网借贷余额97.48亿元,借贷余额笔数46.7万笔,逾期金融达到16.97亿元,90天以上逾期率达到10.88%。记者发现,与年初相比,点融的逾期数据呈现走高的趋势。

郭宇航认为,贷后管理遭遇挑战是逾期率攀升的原因之一。虽然网贷平台引入了部分机器催收,但对于恶意不还的现象是很难通过提醒来让其还款。

对于贷后管理遇到的挑战,郭宇航表示,“针对逾期的客户,我们除了推进合法合规的催收,我们还向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向监管上报违约失信者名单,不断提高借款人的失信成本。但是,诚信问题不是一家企业可以解决的,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推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