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老百姓“养命钱”涨了;国常会部署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事关上亿居民;上市公司减持潮再现;“新基建”成投资热点;10亿人一年坐不了一次飞机

作者:王国菁 2019-06-20 13:14

午餐播报:老百姓“养命钱”涨了!京沪粤湘等地发布上调养老金政策;国常会部署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事关上亿居民,既可稳投资又能促消费;中国有10亿人一年坐不了一次飞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1

因为垃圾分类上海人受到了灵魂拷问,骨头要分开吐,狗屎要带回家,喝完豆浆吸管和杯子要分开扔,听说还有人专职干上了扔垃圾的工作。如今,北京将立法约束垃圾分类,罚款上限将不低于上海标准。

想要感受5G速度吗?来乘坐北京地铁吧。2019年,京港地铁将在16号线实现5G信号全覆盖的基础上,陆续启动所辖线路4号线、14号线的5G信号覆盖工作,今年还将启动4号线西直门站空调系统改造工作。

生活不但要有激情还要有速度,今天的午餐是速度激情餐。

国常会部署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事关上亿居民,既可稳投资又能促消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投资周期很短、边际效益明显、资金周转很快、能迅速转化为消费能力。会议认为,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促进住户户内改造并带动消费。要在小区改造基础上,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服务。推动建立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巡视员倪江波早前介绍称,据初步统计,全国共有老旧小区近16万个,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21世纪经济报道)

老百姓“养命钱”涨了!京沪粤湘等地发布上调养老金政策

截至6月19日,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地已纷纷发布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具体方案。调整后,北京基本养老金人均增长220元左右,养老金平均水平将达每月4157元。上海每人每月增加60元;按本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2元,增加额不足30元的,补足到30元;再按本人2018年12月份按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每月增加2.2%。据人社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去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9.43亿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4.19亿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0901亿元,有比较强的保障能力。(国际金融报)

数万亿元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出炉,“新基建”成投资热点     

6月以来,多地密集推出新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广西下达2019年第二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计划,涉及项目178个,总投资3018.7亿元。贵州发布2019年第一批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工程包,共164个项目,总投资达1515.24亿元。安徽省日前印发2019年省级调度重大项目计划,拟安排项目115个,总投资1.1万亿元。除了传统的交通、能源等基建项目,5G商用、人工智能等以新技术为主要方向的新型基建成为投资热点。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目前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仍保持10%以上增速,占整体投资的比重约两成。未来国家或在高技术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投入和财政信贷政策支持力度,对冲传统制造业的下行压力。(上海证券报)

“打新时刻”临近,投资者可多渠道参与

6月19日,科创板首股华兴源创公告了其新股网上申购时间及申购代码,科创板即将进入“打新时刻”。业内人士分析称,个人投资者顶格申购中签率或达0.93%。而无法参与打新的普通投资者也可借道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从而增厚自身收益。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公募基金在科创板网下打新中属于A类投资者,能获得较高的线下配售比例。此外,也可以选择参与新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中证网)

上市公司减持潮再现,6月A股新增逾250笔减持

减持潮又至, 6月至今,A股新增逾250笔减持计划,涉及百家上市公司。不同于此前几波减持,6月初的减持潮出现大笔减持,或“清仓式减持”,且增持股份的公司家数较少。数据显示,近一周仅有9家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超过100万元,增持热度达年报披露完成后的最低点。分析人士认为,6月出现的减持潮,除市场因素影响之外,公司减持存在个别结构性因素,具体因素需根据个股分析。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表示,从宏观因素来看,目前市场流动性边际偏宽松,股权质押整体规模有所下降,公司没有较大的环境压力,结构性个体原因较为突出。(第一财经)

新华基金专户踩雷或涉“118工程” 发行人“警告”打折处置后果自负

新华基金的结构化专户踩雷的更多细节正在浮现。一份射阳投资发给新华基金的《关于新华基金风险提示函的回复》表示,“管理人对所持债券‘18射阳02’以非公允价值进行变卖,导致我司债券估值大幅降低,低于市场公允价值的亏损,我司不予承担,我司仅以非公允价值的交易价格进行兑付我司债券。” 并警告称“若交易价格严重偏离,并造成我司债券价值严重亏损,我司按照认定交易涉及利益输送、并非法侵吞国有资产流失,通过司法程序追究管理人一切法律责任,维护我司合法权益。”一位接近新华基金人士认为,出现这一纠纷的原因,在于上述专户产品大概率存在“118工程”的结构化发行模式。(经济观察网)

10亿人一年坐不了一次飞机

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民航运输大国,2018年,共有6.1亿人次乘坐中国民航航班出行。然而,对比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粗略估计,仍有约10亿人在过去一年没有乘坐过飞机。中国民航的市场梯度差异大,其背后的增长空间还很足,是一个极具想象力的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境游客源国,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游约1.5亿人次。但考察出境游人群构成会发现,其中多数游客来自一线及准一线城市,每百人中不到5人出国旅游过。大量的三四线以及县乡地区,旅游才刚刚热起来。(人民日报海外版)

苹果公司考虑让供应商15%-30%产能移出中国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苹果已经要求其主要供应商评估将其15%-30%产能从中国转移至东南亚对成本带来的影响。如此重度依赖中国生产的风险太大了,而且仍在上升;几十年来苹果公司的生产一直依赖中国。据悉,原因是由华盛顿与北京之间旷日持久的贸易紧张局势引起的。(商业时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