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万产能被空置 更多合资车企将为新造车企业代工?

作者:刘晓林 2019-06-20 13:45

更多的合资车企将为消化产能找出路,而代工被认为是效率最高和可能性最大的一条途径。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6月16日,中国汽车行业的代工阵营中出现了第一家合资车企——东风悦达起亚宣布为新造车企业华人运通代工。双方表示已达成在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供应链等领域展开合作的协议。其中,东风悦达起亚的第一工厂将用于生产华人运通的产品,首款车型计划在2021年量产销售。

这起合作开了合资车企代工的先河,不过,东风悦达起亚是第一家,但不会是唯一的一家。公开数据显示,数家合资车企2018年的产能利用率低于40%,并且在今年继续下滑。这意味着,更多的合资车企将为消化产能找出路,而代工被认为是效率最高和可能性最大的一条途径。

东风悦达起亚开先河

2017年9月,华人运通与悦达集团通过股权合作,开展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等领域的多方面合作。2018年底,悦达集团对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增资。启信通数据显示,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的目前的股权结构是华人运通控股占80%股权,江苏悦达集团占股20%。

华人运通方面表示,在悦达集团的统筹和支持下,华人运通已与东风悦达起亚已经成立了联合工作团队,确定了产业化落地方案和生产合作模式。东风悦达起亚是悦达集团旗下参股的韩系合资整车企业,由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东风汽车集团、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悦达集团上市公司)各出资50%、25%、25%成立

虽然说悦达的投资决定了这起代工水到渠成。但东风悦达起亚自身的产能过剩也成为这起合作的重要前提。东风悦达起亚在盐城共有三座工厂,其中第一第二工厂产能分别为14万辆和30万辆,2014年三工厂投产后,总产能达到74万辆,后经过对三工厂的改造扩产,总产能据称已升至89万辆。2017年,东风悦达起亚第四工厂获批,建成后总产能将突破100万辆。不过,由于前三个工厂已经空置严重,因此直至今日,并没有关于第四工厂建设进度的任何消息。

2018年,东风悦达起亚只生产了36.2万辆汽车,卖出了37.1万辆车,产能利用率只有40.6%。今年1-5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为12.8万辆,同比下滑11.4%,产能利用率继续下滑至34.8%。其中5月仅卖出了2.2万辆,同比下滑24.4%,下半年能否止跌充满不确定。

据《朝鲜日报》最新消息,起亚上月底着手出售第一工厂,最终确定将长期出租给合资公司股东悦达集团。该厂投产的唯一一款车型——狮跑将改由第二工厂生产,1000名工人中的相当一部分转岗。第一工厂月底将正式停产,2021年上半年起为华人运通生产新能源车。

超过七成产能闲置

东风悦达起亚并不是产能利用率最低的合资车企。与东风悦达起亚同宗的韩系合资车企北京现代,虽然2018年的销量有所起色,回升至乘用车企第九名,但全年81万辆的销量略显尴尬,产能利用率只有48.1%,超过一半产能被空置。经济观察报获悉,与东风悦达起亚一样,北京现代位于顺义的一工厂也以厂房老旧、环保不达标的名义进入关停阶段。

据中国汽车报的统计显示,截止2018年年底,比东风悦达起亚产能利用率低的合资企业还有东风雷诺、神龙汽车、长安福特,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1.9%、25.5%和24.2%。

这三家合资车企中,雷诺武汉工厂总产能为15万辆,2018年只生产了4.8万辆。神龙汽车旗下四座工厂总产能为99万辆,但2018年产量只有25.2万辆,据悉,神龙汽车2019年的销量目标约为26万台,保留一个工厂足矣。坐拥五座工厂的长安福特年产能已达到160万辆,其2018年的产量为38.7万辆。加上东风悦达起亚,仅这四家合资车企,2018年空置的产能就已达到258万辆。

今年一季度,上述合资车企继续携手下跌。其中,东风雷诺产能利用率仅为15.2%,只生产了5700辆,卖出了5800辆。神龙的法系车依然没有到达谷底支撑点, 3.5万辆的成绩,只够让14.2%的产能运转起来。

而销量崩盘的长安福特,则创下了产能利用率的新低,一季度产销分别为3.1万和3.7万辆,仅有7.9%的产能投入使用。长安汽车日前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长安福特5月的销量不足万辆,仅有7418辆,降幅高达75.57%;今年1-5月累计销量为5.9万辆,同比下降70.29%。

而这几家近9成产能空置的合资车企,虽然都给出了未来几年大力投放新产品的计划,但在目前传统车市低迷的环境下,产能利用率的提升遥遥无期。在高成本的企业运营压力下,如何将闲置的生产线运转起来,将是这些合资车企迫切要解决的问题,而为新造车企业代工不失为最快的办法。

日前有消息称,神龙汽车将关停武汉的第三工厂,并将把成都的第四工厂租借给东风日产。今年以来,车市两极分化严重,日系车逆势飞涨,在华产能不足问题严重。这给其他合资车企处理产能提供了机会。但目前来看,由于神龙和东风日产同属东风系合资车企,因此具有操作可行性,其他合资车企间能否接受这种合作还很难说。

此外,为了取得资质,寻求传统车企代工也是新造车企业的主要选择。只是在代工方的选择上,自主品牌成为其首要合作对象。目前已形成的合作包括蔚来汽车由江淮汽车代工、小鹏汽车由海马汽车代工、新特汽车由一汽轿车代工、电咖汽车由东南汽车代工等。

相比之下,合资车企的生产制造能力和质量管控显然更受推崇。不过,由于目前实力较强的新造车企业已经基本绑定完生产合作伙伴,合资车企在选择上会更加谨慎。

此外,日前有消息称,我国汽车企业代工管理办法可能在近期出台。该办法对代工和被代工的车企都提出了高要求,尤其针对被代工方,在研发投入、产能、销量方面都做了门槛设置,这被认为将终结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之间的自由代工的合作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刘晓林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