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房56.9亿买回企业天地5号 罗康瑞抄底内地楼市

作者:谢敏敏 2019-06-20 19:32

这笔交易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多年来持续抛售内地商业项目的瑞房再次出手收购内地商业项目。过去几年,包括瑞房在内的诸多港资在内地房地产市场表现略为消极,减少投资,也错失了上一轮内地房地产市场的规模增长大潮。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一笔大宗交易,宣告着罗康瑞的瑞安房地产(00272.HK,以下简称“瑞房”)重新回归到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激烈竞争中。

6月20日,瑞房宣布,与宏利投资者和中国人寿信托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瑞安房地产核心+办公楼投资平台——SCOV——完成首项收购,以总代价港币 65 亿元(折合人民币约56.9亿元)买入位于上海新天地的甲级办公楼上海企业天地 5 号。

SCOV由瑞房牵头,于2018年 12 月成立,其策略为在上海及中国其他一线城市投资核心办公楼物业。瑞房作为投资管理人和资产管理人,负责寻找投资机会、进行分析、尽调、谈判和所有交割事宜,并为投资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三大投资人已经承诺在这一平台投入总资本 7.5 亿美元,其中瑞房2亿美元、宏利投资者4.5亿美元、中国人寿信托1亿美元。SCOV的目标是筹集最多10亿美元的承诺资本。

此次交易的关键是,企业天地5号本就是瑞房旗下的标志性项目。瑞房自1996年进入内地市场,随后参与到上海新天地的建设,把上海最典型、最古老的石库门旧区变身成上海最著名的地标之一。

企业天地甲级办公楼组群,毗邻新天地,是瑞房在内地开发的代表性商业地产项目。2015年以来,自提出将中国新天地拆分上市,瑞房号称要向轻资产转型,此后瑞房开启了在内地长达多年的卖资产历程,上海企业天地项目全部出清。

2015年7月,瑞房将上海企业天地1号和2号卖给香港地产基金领展,总价人民币66亿元;2015年12月,李锦记联合万科成立合资公司,以57亿元从瑞房手中收购了企业天地3号。

此外,仅2017年,瑞房先后将重庆天地、大连天地、上海创智天地、瑞虹新城等项目股权进行出售。最近的一次出售动作发生在2018年6,瑞房宣布向大悦城出售上海瑞虹新城部分项目股权的50%,对价为45.89亿元。

此次交易的企业天地5号,于2013年落成,也是瑞房上海企业天地项目中最早被出售的一幢大楼。2013年12月,瑞房与中国人寿信托订立买卖协议,向后者出售企业天地5项目的99%权益及负债,交易总代价为33.23亿元。

6年时间不到,企业天地5号的总价升值了近71%,如今瑞房和昔日的买家一起成立投资平台,再从买家手中收购回来,二度持有了企业天地5号。

这笔交易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多年来持续抛售内地商业项目的瑞房再次出手收购内地商业项目。过去几年,包括瑞房在内的诸多港资在内地房地产市场表现略为消极,减少投资,也错失了上一轮内地房地产市场的规模增长大潮。

相对于这次的收购,瑞房的改变其实在一年前已有所迹象。2018年7月,已多年未在上海土地市场拿地的瑞房,联合太平洋保险、永业豪掷 136.1亿摘得上海太平桥123、124、132街坊地块,该地块是去年上海市中心地段出让规模最大的商业用地之一,楼板价约44963元/平方米,预计该项目总投资将超过250亿元。

不仅仅是瑞安地产,2018年下半年以来,恒基兆业、新世界、恒隆、九龙仓、黑石、凯德等海外资本重新收割内地房地产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