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现代汽车的绑定,现代摩比斯高调邀约中国车企下订单

作者:刘晓林 2019-06-20 20:20

一手加大投资,一手推进业务的本地化。这是现代摩比斯在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传递出的战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在进入中国18年后,韩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现代摩比斯首次在华举行发布会,宣布即将在中国展开深度投资和业务扩展,抢食中国汽车智能化趋势带来的巨大机遇。其邀请了包括跨国合资企业和中国本土整车厂商等20家企业,目的明确地直接商讨订单事宜。

现代摩比斯宣布,继美国硅谷之后,今年6月初已在中国深圳成立了第二家开放式创新中心(M.Cube),将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该创新中心的主要功能是投资初创企业。据悉,现代摩比斯将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机器人科学、大数据等创新领域,挖掘崭露头角的初创公司进行集中投资,并与其中合适的企业达成合作关系。

一手加大投资,一手推进业务的本地化。这是现代摩比斯在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传递出的战略。

“摩比斯确实是和现代汽车有比较强的绑定,但现在也在更多地拓展现代汽车以外的业务,我们会以更开放的方式,与本地的初创企业还有OEM企业建立合作。”M.Cube深圳负责人王总表示。

据现代摩比斯预计,今年与中国整车企业的配件订单额将达到8.5亿美元,与去年相比约增长20%。为此,现代摩比斯将扩大在中国的新产品投放。CES展上,其发布了最新研发的高性能雷达和摄像传感器,并称其目标是“2025年成为全球无人驾驶市场顶级供应商”,竞争对手锁定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目前,现代摩比斯是全球第七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年营业额为300亿美元。

狩猎中国初创科技公司

“今年整个现代集团,包括现代汽车、摩比斯都在加大在中国的投资。”王总表示。1977年创办于韩国首尔的现代摩比斯,是韩国第二大财团——现代起亚汽车集团的三大主力之一,也是2018年的全球财富五百强。其产品覆盖到除了轮胎、玻璃及白车身以外的几乎所有汽车零部件产品,是集零部件和模块于一体的供应商。

在汽车产业电动和智能化的趋势下,现代摩比斯也开始加大新技术投资。去年11月,现代摩比斯的首个开放式创新中心(M.Cube)在美国硅谷成立,主要进行无人驾驶、网联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业务的投资。刚成立的深圳M.Cube则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和网联技术。

据介绍,深圳M.Cube是隶属于摩比斯韩国总部的在华机构,并非独立公司。目前与摩比斯中国研发中心在深圳的分所一起办公,二者属于平行部门。摩比斯在全球有五家研发中心,其中中国研发中心位于上海。

深圳M.Cube的负责人王总曾在深圳的代表性初创企业光启集团担任创新中心总负责人。对于深圳M.Cube的定位,他表示,“我们是现代摩比斯在中国的战略投资与创新中心,主要的任务是两块,第一个是在中国寻找最具创新活力的初创企业进行投资,第二个是通过现代摩比斯孵化与加速自己的项目,比如明年要推出的现代摩比斯加速器的项目,使这些初创企业可以更快地融入到现代摩比斯的研发、生产制造的体系内,使这些新的技术能够更快地在中国市场落地”。

“在深圳,对于初创企业的投资竞争非常激烈,投资者的募集过程也非常迅速,通常在2到3周内完成。”现代摩比斯方面表示。因此,现代摩比斯将在深圳M.Cube构建自主管理体系,以帮助其快速决策,抓住与企业合作的机会。

今年3月,M.Cube韩国总部对中国初创公司格灵深瞳(DeepGlint)进行了50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格灵深瞳致力于使用人工智能研发计算机视觉技术,其基于人工智能的物体识别和分析系统速度快、精度高,可以在1秒内从50米外的10亿人中正确识别目标人物的脸。现代摩比斯和格灵深瞳有望在车辆安全认证、驾驶员状态监控、车载虚拟助手等领域展开技术合作。据悉,包括格灵深瞳在内,M.Cube韩国总部目前已在全球投资了三家初创企业,另外两家位于韩国和俄罗斯。

加大非现代汽车业务占比

虽然低调,但现代摩比斯在中国汽车业并非籍籍无名。现代汽车旗下两大整车品牌业务进入中国后,现代摩比斯一度垄断了两大合资车企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零部件配套业务。但从2017年开始,韩系在华进入下滑通道,在全球车企都集中精力控制成本之时,北京现代也开始打破零部件供应系统,采取竞标模式引入更多本土供应商。与此同时,现代摩比斯也开始进一步拓展现代汽车之外的业务。

“以前摩比斯推出的产品更多的是和现代汽车集团绑定的,但现代汽车在中国推出的车型和服务比较局限,所以随着更多的业务导入整个中国市场,摩比斯会带入更多的新产品。”王总称。作为现代集团的全球供应商,摩比斯的产品投放和量产计划都是跟着OEM的订单走,不过,未来摩比斯将开拓更多来自于其他车企的订单。

据悉,目前摩比斯在中国85%的业务仍来自现代和起亚汽车,只有15%的业务来自其他企业。摩比斯已经与斯柯达、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吉利、比亚迪、众泰、猎豹等合资和自主车企有零部件合作,同时也是新造车企业拜腾的供应商,产品主要集中于多媒体、音响、刹车、转向、抬头显示器等领域。

“目前摩比斯与中国本土新兴电动汽车整车企业的核心配件订单已稳步提升到1万亿韩元”。现代摩比斯方面表示。

未来,摩比斯希望在自动驾驶等智能化产品上收获更多订单。在6月11日的CES展上,现代摩比斯首次发布了面部识别车门开关系统、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等其认为符合中国本土需求的未来汽车新技术;同时展示了其在自动驾驶传感器核心技术上3年的研发成果。其中,可识别车辆和路线的多功能摄像头将于今年投入量产。而去年进行过大规模投资的深度学习摄像头将于2022年投入量产。“现代摩比斯将依靠ICT(信息通讯技术)等未来汽车核心配件,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现代摩比斯方面表示。

“80后和90后对尖端技术的青睐度很高,我们将持续推出以他们为目标群体的针对性新技术。”负责中国业务的现代摩比斯副社长谭道宏表示,“为此,现代摩比斯将在上海和深圳加强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第四产业核心技术的合作”。

在电动车上,现代摩比斯同样已经展开投资。2016年,现代摩比斯与江苏悦达集团合资成立了江苏悦达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占比13.19%。此外,现代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技术也成为现代摩比斯的着力展示点。

首次高调召开发布会的现代摩比斯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在CES现场,其不仅邀请现有客户,也高调邀约20家中国车企下订单。现代摩比斯预计,在中国的订单种类将从制动、转向等传统汽车配件扩大到平视显示器、音响系统等具有高附加价值的未来汽车配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刘晓林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