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债券违约图谱:民企数量占比逾九成、化工行业最多

作者:蔡越坤 2019-06-29 11:35

进入2019年,债券违约是什么节奏,呈现出哪些新特征,发生在哪些行业区域,信用风险是在加大还是降低,违约处置制度建设进展如何?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进入2019年,债券违约是什么节奏,呈现出哪些新特征,发生在哪些行业区域,信用风险是在加大还是降低,违约处置制度建设进展如何?

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从2019年违约企业债券的交易场所、所属行业、企业性质、所在区域等维度来审视当前的违约情况,进一步对比分析与2018年违约债券的情况有哪些不同。

据Wind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7日,信用发生违约的债券数量总计96只,相比去年同期的30只,同比增220%;今年前6个月违约金额共计776.47亿元,同比增加141.86%。其中,银行间市场40只债券违约,交易所市场为56只。而相比于去年下半年145只债券违约,今年上半年信用债违约数量呈现下降趋势。

随着违约进入常态化,债券违约处置制度会越来越完善,违约债券的流动性也将大大的增加,投资者处置不良债券将更加便利,也更加有助于化解二级市场债券违约风险。

民企占比高

上半年违约债券最明显的特征在于民企违约数量进一步抬升。上半年新增20家违约主体中,民企占比为18家。

此外,据wind统计,截至6月27日,今年上半年违约债券中,民企违约数量为89家,违约金额为488.464亿元,违约率占比高达92.7%,同比增加242.31%;而去年同期,民企违约率占比为86.67%,2018年全年民企违约率占比为84.57%。

相比民企债券违约数量,上半年在违约的96只债券中,国企违约只数仅为4只,违约金额为38亿元,违约比例为4.2%。值得注意的是,违约的4只债券发行主体均为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其大股东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直属企业、下属事业单位中国贸促会资产管理中心(持股30%)。而去年上半年,国企违约比例率为10%;另外,公众企业违约数量为2家,违约率为2.1%;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资信”)方面对记者表示,由于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依旧较大,企业的盈利情况未见明显好转,民营企业的回暖速度明显低于国有企业,仍需警惕弱资质民企信用风险。

此外,上半年在违约的96只债券中,仅有7个初始主体评级为AAA,25个初始主体评级为AA+,3个初始主体评级为AA-,56个初始主体评级为AA,分别占比8%、26%、3%、59%。意味着中低等级民营企业仍是违约风险的“多发区”。

关于2019年民企违约,投资者需关注哪些特征,联合资信方面认为,第一,企业内部管理体系是否存在漏洞,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风险;第二,是否存在投资激进、大幅扩张、过度举债;关注发生“高存高贷”、商誉大幅减值等迹象的企业;第三,资金使用是否合理:一是是否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代偿风险是否较高。二是关注企业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占用规模和期限,评估对企业流动性造成的影响;第四,关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人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尤其是对非上市民企而言,其偿债意愿也是考量的重要标准。

化工行业违约数量高

从上半年违约债券企业所属地域分布,上半年在违约的96只债券中,发生在山东和北京的违约只数分别为19只和13只,占比分别为 19.79%、13.54%;安徽省、上海、江苏省违约只数分别为9只、8只、7只,占比分别为9.38%、8.33%、7.29%。

相比之下,2018年初至同年6月27日,发生在辽宁省的违约只数占比高达33.33%,发生在黑龙江违约占比为10%。而今年上半年,发生在辽宁省和黑龙江的违约只数分别为4只和6只,占比分别为4.17%、6.25%,明显低于2018年同期。

在这一变化的背后,记者发现与上半年违约债券企业所属行业有非常大关联性。记者根据wind统计数据发现,所属多元化工行业的违约债券数量最高,为12只,占比为12.5%;其次为房地产行业、综合类行业、基础化工行业违约债券数量其次,数量分别为10只、9只、9只,占比分别为10.41%、9.38%、9.38%。

对于上半年华东地区分布违约债券较多的原因,联合资信对记者表示,江浙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民营企业多且以贸易、制造业和出口加工型为主,易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冲击,陷入经营利润下滑、流动资金紧张的困境,信用风险较高。北京地区房地产行业发行人较多,流动性风险较大;此外,北京地区中小民营软件行业企业较多,经济下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趋紧背景下面临经营恶化、流动性压力加大的问题。

另外,上半年发生在食品加工与肉类、石油与天然气的炼制和销售、煤炭与消费用燃料的违约债券只数为8只、6只、6只,占比分别为8.33%、6.25%、6.25%。

联合资信对记者表示,在宏观经济下行、产业结构调整、去产能不断推进、加快处置“僵尸企业”背景下,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整体仍面临较大信用风险,尤其是部分中下游行业企业,如化工、机械制造、电力与电网行业等,信用风险或呈现上升趋势。但另一方面,在供给侧改革效果显现以及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下,部分上游行业如煤炭、有色金属行业企业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出现改善,信用风险或有所下降。

违约债券转让时代

伴随着债券违约进入常态化,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违约债券的二级市场交易。

5月24日,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分别联合中国结算发布了《关于为上市期间特定债券提供转让结算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违约债券等特定债券的转让、结算、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等事项作出安排。《通知》的发布意味着在交易所市场可正式进行违约债券等特殊债券的交易,是对债券市场制度安排的重要补充,将大大增加市场流动性。

一位私募机构的债券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对整个垃圾债市场而言是一个好消息,尤其是散户投资者,对于机构而言也是利好的。”

对于违约债券未来的发展方向,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副总监张伊君对记者分析称,一方面,特殊债券交易制度的施行将有助于大大增加市场流动性,避免投资者在风险事件发生后只能被动等待的局面,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转移债券违约风险,有助于有效进行风险隔离,降低风险传染性,促进信用风险出清。其次,该交易机制的施行,有助于债券市场多元化参与主体的培育。不同投资机构持有资金的属性不同,要求的投资回报也不同。高收益债市场的培育和完善,能够形成增厚收益类产品的有效供给,丰富资本市场的投资品种,有助于培育债券市场不同风险偏好的更为多元化的市场参与主体。

此外,张伊君补充称,特殊债券交易机制的形成,将进一步推动违约处置、衍生品开发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完善。随着违约风险的不断暴露以及逐渐趋于常态化,违约债券处置机制的不完善、对债券投资人的保护不充分、缓释信用风险的衍生工具不足够等问题会日益突出。这些来自相关参与方的日渐急迫的需求会在一定程度上推进违约事件处置、衍生品开发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完善。

上半年违约

行业分布

2

1

3

4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