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期货连续两日大跌,被举报 “期现结合”操纵市场企业回应:暂无监管机构问讯

作者:李紫宸 2019-07-05 18:58

逸盛石化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整体舆情平稳,基本认为此次举报为有关单位或个人恶意举报所为(该举报主体未确认真实性)。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各项业务有序推进,暂无相关部门、监管机构问询。”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7月5日,PTA期货延续前一日大跌行情,再次下跌逾6%。市场人士认为,此番下跌与近日利空消息面有关。7月4日,针对线上投资者提问:“网上爆出举报信,举报公司关联企业操纵PTA期货市场,请问公司如何回应?” 逸盛石化的控股公司恒逸石化董秘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整体舆情平稳,基本认为此次举报为有关单位或个人恶意举报所为(该举报主体未确认真实性)。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各项业务有序推进,暂无相关部门、监管机构问询。”

7月2日,网上出现一封实名举报信,举报PTA生产企业逸盛石化持续利用产能优势,通过囤积现货且利用期货工具,操纵市场,抬高现货价格,扰乱下游聚酯涤纶行业及纺织行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自7月3日起,PTA期货合约连续三日下跌;而在此之前,即从6月10日至7月2日,PTA走出了一波非常明显的上升行情,PTA价格涨幅达到30%以上。目前流传的举报信姓名部分均被做了特殊处理而无法得知。

上述被实名举报的企业逸盛石化全称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为浙江恒逸石化有限公司控股企业,工商资料显示,逸盛石化的股东还有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香港盛晖有限公司和佳栢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对于PTA的涨价,恒逸石化董秘称:“本次PTA价格上涨,主要是由PTA基本面向好、供需格局持续改善且受油价上涨和社会库存较低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PTA价格处于理性区间,有利于公司与行业的持续健康经营。”

对于举报信中所言的“逸盛以第三方代持的方式与上海及杭州多家公司,在PTA多个期货合约上买入(期货合约)”一事,恒逸石化董秘此次的回应中没有做出具体的回应。

根据经济观察网记者获得的举报材料,举报人声称,2019年4月以来,逸盛石化以第三方代持的方式与上海及杭州多家公司,在PTA多个期货合约上大量买入,由此造成PTA自5月中下旬开始,先后走出一波明显的下跌和上涨的行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