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又添“新丁” 20号胶、尿素、粳米期货8月上市交易

作者:陈姗 2019-07-06 10:08

证监会表示,开展上述品种期货交易,能够为相关产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促进相关主体稳定经营和相关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今日(7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批准开展20号胶、尿素、粳米期货合约交易,挂牌交易时间分别为2019年8月12日、2019年8月9日和2019年8月16日。

据了解,我国尿素和粳米的生产和消费均居于全球首位,同时也是20号胶第一大进口国和消费国。20号胶是轮胎产业的重要基础原料,尿素是产销量最大的化肥品种,粳米是我国三大米种之一。证监会表示,开展上述品种期货交易,能够为相关产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促进相关主体稳定经营和相关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其中,20号胶作为我国与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双边贸易的基础性产品,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将加深我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联系,促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在亿信伟业首席顾问江明德看来,三个期货品种中粳米期货应该属于恢复上市。他指出,1993年6月30日粳米期货曾由当时上海粮油商品交易所首先开发上市交易,发挥了价格发现的积极作用。后因1993-1994年的物价上涨,市场对粮交所远期粳米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而产生认知上的分歧,最后导致粳米期货于1994年10月被暂停交易。也就是所谓的“粳米事件”。

江明德对记者表示,与90年代初、中期相比较,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投资者对期现货价格变动相互关系的认识也有了提高,市场的监管制度、能力也在不断完善和提升中。因此,类似的“粳米事件”应该不会再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20号胶是上期所第二个国际化品种。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5月份曾表示,正是由于上期所原油期货的制度和设计得到了境外投资者的认可,所以20号胶期货也采取原油期货的制度设计模式。他指出,20号胶期货作为特定开放品种,可为“走出去”的橡胶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风险管理的工具,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帮助企业锁定成本、守住利润,助力我国天然橡胶产业迈向世界一流水平。

常德鹏表示,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将加深我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联系,促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下一步,证监会将督促相关期货交易所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号胶、尿素和粳米期货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姗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