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放带来四方面挑战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提六条应对建议

作者:孙昊曈 2019-07-06 16:52

“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要加快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

(图片来源:2019国际货币论坛)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孙昊曈 胡艳明 7月6日,2019国际货币论坛上,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演讲中就中国股市开放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看法。

肖钢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首次提出来的,就是要加快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要加快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

回顾近几年股市的开放性策略,肖钢总结出了几点。首先,引入了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到2018年底,QFII的机构到了309家,额度也在不断的提高,现在到了3千亿美元的额度,规则也在不断的修订。沪深港通、沪伦通都继启动了,效果很好。沪港通、深港通虽然是“管道式”的开放,但意义重要。这是在资本项下没有完全兑换的前提下进行的。资本项下完全开放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让金融交易特别是股票交易开放,这个管道形成一个闭环,外资进来时能买股票,把股票卖掉的钱当天就回去,不能停留境内,进来的钱不能买房地产和投资其他,只能买股票;股票随时可以卖掉,卖掉以后的钱可以回去。其次是在股市开放的情况下,各个地方的市场的基本的规则,投资者的交易的习惯都不改变,完全按照国际投资者的习惯和交易的模式做交易。中国股市的制度与规则也不改变,在此前提下实现了互联互通,意义很大。现在外资进来的比较多,MSCI指数的纳入已经到了20%的比重,证券服务业的开放也在积极的推进,交易所也走出去了。

肖钢从四个方面指出了股市开放的积极意义,一是引入了优质资源,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的结构。从外资投资的行为特征分析来看,20多年他们多数还是属于价值投资型的,它不是像散户一样追涨杀跌,一般来讲股市高的时候他会走,股市低的时候反而会进来,跟我们现在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交易的行为形成明显的反差,另外外资机构换手率远远低于国内较高的换手率。二是以开放促改革。MSCI纳入A股的成分,经过了好几轮,实际上要逐步的满足国际投资者的需求,使得中国的A股成为世界的可选资产,可投资的资产。三是有利于引入良性竞争。金融服务业、证券服务业是一个竞争的行业,可以促进我们的竞争,增强我们的能力。最后是服务开放型经济体的增长。要建立高水平的经济体,没有资本市场的开放是不能满足需求的。

但股市开放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和挑战,首先风险跨境资本的大进大出,一定会增加我们国内市场的波动性。管理不当可能会造成系统性的风险,这一点是各个国家都要遇到的,开放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好处,但是要看到它给跨境资本的进出会频繁。其次A股市场和国际股票市场的联动性明显增强,所以这样输入性的风险会加大,特别是A股和美股有频繁的联动,相关系数较高。再次是如何把控外资持股比例的平衡也仍待思考。最后是对本土证券行业的影响,我们的证券行业规模比较小,资本的实力不是很强,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所以外资进来以后一方面促进我们的竞争,提升我们的水平,同时可能有一些弱小的证券公司也会被市场淘汰。

针对股市开放将会面对的开放和挑战,肖钢也给出了六条建议,一是,股市开放要积极稳妥,应该和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同步推进。国内利率市场化的进度还是比较快,汇率的改革应该要同步推进,同时要跟资本项目可兑换来统筹安排。资本项目如果最终不能实现完全可兑换,股票市场全面系统的开放也做不到,这两者也是要有一个统筹。二是加强跨境资金的监测。外资越来越多,如何来加强对它的监测,肖钢认为应该借鉴外国的市场经验与做法。从外资进入开始每个账户都有标识,以便于及时的跟进统计,加强监测。三是解决股票市场配套风险管理工具不足的问题。适时增加市场风险对冲工具,防止境外市场价格影响境内市场。四是股市开放了以后,我们国内的法律、规则也要拓展延伸。五是加强对外资金融机构的监管。越来越多的外资证券公司,外资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进入中国市场,要切实加强监管。最后,怎么样完善跨境联合监管的协调机制更为重要。否则很多投资者保护的问题,权益纠纷的问题,规则的问题都解决不了。

肖钢在最后也表示股票市场的开放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遇和积极作用,同时要看到作用,同时要看到它的风险和挑战,后续还要进一步的加强监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