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霍颖励:跨境资金流动应兼顾效率和稳健

作者:孙昊曈 2019-07-06 19:08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霍颖励表示,高质量金融开放,特别是跨境资金流动的过程中,应该兼顾效率和稳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孙昊曈 记者 胡艳明 7月6日,在2019国际货币论坛上,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霍颖励表示,高质量金融开放,特别是跨境资金流动的过程中,应该兼顾效率和稳健。首先,要完善有关境外投资者直接入市和境内境外交易互联的相应投资安排,同时,也要推进相应的监管措施改进。

霍颖励在论坛上提到,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近几年不断改进和完善金融市场开放的相关制度安排:第一,引入了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和支付货币、引入净额结算制度,有效的平抑跨境资金的流动;第二,不断的改进和完善相应的额度管理;第三,逐渐的放宽、取消资金汇出汇入的限制;第四,满足人民币管理和风险对冲的需要;第五,推动各种开放渠道的不断整合。

霍颖励也同时指出,尽管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显著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第一,在人民币跨境使用当中经常项目使用占比比较低。第二,人民币国际支付比例较低。第三,人民币在海外市场可获得性不高。第四,境外机构持有股票和债券的比例仍然较低。因此,要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继续推动更高水平的金融市场开放,持续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和相关基础设施安排,不断地改进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