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科1000峰会:“青年创扶基地”落户杭州,针对浙港两地创新科技型企业进行点对点扶持

作者:冼嘉琪 2019-07-08 11:39

青年创科扶持基地将永久落户杭州,针对浙港两地创新科技型企业进行点对点的重点扶持,将香港的资金引入浙江的同时,也将浙江的优秀创科项目带向世界,帮助浙江企业快速获得连接投融资的机会。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7月7日,由荷马国际、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主办,浙江省投融资协会、浙江省金融科技协会协办的“Hub Plus 创科1000(杭州)峰会”在杭州举行。“今年,我们把香港更多的新生代科技人才带到了杭州,通过创科1000峰会这个平台与浙江省政府,浙江的高校以及科技创新企业、投资人等等,大家一起进行更加广阔的交流,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待到这个市场。”峰会主席、荷马国际CEO叶程坤说。

同时,峰会还现场揭牌启动“青年创科扶持基地”,该基地将永久落户杭州,针对浙港两地创新科技型企业进行点对点的重点扶持,将香港的资金引入浙江的同时,也将浙江的优秀创科项目带向世界,帮助浙江企业快速获得连接投融资的机会。

“光讲创新喊口号是不行的,无论粤港澳大湾区还是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注入新的动能都要靠创新,其中一个方面,就是教育。从国际经验看,美国的旧金山大湾区、纽约湾区还有日本的东京、大阪等等他们的经验,教育要先行,百年大计。”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

根据峰会现场资料,2018年浙港两地进出口总额达到了41.81亿美元,浙江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有64家,浙江31所高校中有300多位港澳的学生。有30万港澳同胞他的故乡在浙江。

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副总裁贺路明在峰会上说,发展创新科技关键是人才,这也是“创科 1000 峰会”举办的初心。峰会将吸引香港创新创业人才了解浙江,促使他们为香港和浙江的创科事业发展多做贡献,协助香港特区政府输入更多内地科技人才;同时搭建香港与内地创科人才的交流桥樑,增强两地创科人才互动,携手助力浙港两地创科事业共同发展。

叶程坤表示,2019 年,无疑是科技创新创业之年,随着 5G、AI 等高新尖技术的成熟与商用,科技产业面临着翻天覆地的变革。中国科技的发展成果, 已经融入工作、生活、学习等大部分场景。而杭州的创科环境更是因为政策的积极引导、稳定的经济环境、良好的创业气氛,为科技人才的发展创造了无限的可能。

“科技界我们想有一个很可能的情况,就是有两个市场,一个市场是传统的,美国跟英国的市场,另外一个市场就是跟中国“一带一路”的市场。这个就是我们香港可以跟内地合作的很大的机会,因为现在有很多高科技的,比如说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界的,我相信来到香港需要做一次转换,才能到国际市场。在座有很多搞科技的,我想都开始了解这一点,因为海外的市场对你是不是纯中国的科技,还是纯正香港的科技,纯美国的科技,现在慢慢有标签化的问题。所以我希望利用香港比较中立的市场,我们可以开始这样的合作。另外一点,香港的资金跟内地的资金供应是不一样的,香港的资金有很多海外的基金、机构投资人,他们确实可以帮助这些初创的企业往外走。”香港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行政总裁黄广杨表示。

据悉,“青年创科扶持基地”落户杭州以来,已经收到了浙港两地150余家企业报名,包括中通快运、花脸、阿拉丁、心灵密友、测库、捷思通、蜥蜴智能、消安、非白三维等99家创科企业加入“青创扶持计划”,扶持计划涵盖了云计算、智慧医疗、智慧交通、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数据科学、机器人等多个高新科技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