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张泉灵:要做成更长久的教育公司,只有一个出路叫极致

作者:EEO视频 2019-07-11 15:49

“名嘴”谈人生旅途的艺术

“央视著名主持人”、“记者”,这是长久以来贴在张泉灵身上最鲜明的两个标签,也是大众对她最深刻的印象。

2015年,张泉灵宣布从央视离职,向十八年的无限辉煌挥手告别,她在微博中说:“我想,我做好了准备,放下,再开始一次。”于是时年42岁的张泉灵走出了舒适区,正式进入创投界。

四年前,她还不知道“生命的后半段是否来得及从头来过”,那如今她是怎样看待这段身份的转换?本期《BOSS说》以《企业家经济时代》专栏为契机专访张泉灵,对于女性企业家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的问题,她又有着怎样独到的看法?

 

私享一:创业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

你一定听到过另外一句话叫做创业其实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如果你没有发现自己特别傻,你就没有试到错,就是你没有知道。

记者和创业我觉得有一个特别大的差别,记者其实你是有路径可循的,你每天要干的事情目标特别明确,创业最痛苦的事情其实是没有人告诉你怎么做,其实没有人告诉你标准答案,你也没有成熟的路径可以走,所以这就意味着你一定会试错。

这十八年的记者生涯留给我,如果要总结成一个经验的话,就是你留下了一个人生经验是什么,我说我留下的人生经验叫做我特别会遇到问题的时候找到一个靠谱的人,跟他去学习,从而缩短你的学习路径。

私享二:我创业的初心就是想给这个社会留下一点什么

我这次创业的初心,就是我要干什么,我到底怎样才会让我觉得满意?浮士德不断地问自己说怎样我才会觉得满意。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其实是有相对明确的答案的。

从我创业的时候,我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就是我到底会给这个社会留下一点什么,留下一个什么样的产品,是我值得留下的,特别是我选择做教育这个行业,本质上我认为这是一个要做公德的行业,不是要做公益的行业,恰恰是我觉得今天的教育因为互联网这个因素,使得教育的公平性有更多的可能性,比如三四五线城市的孩子们也有机会碰到好的老师,今天互联网的这个模型可以提高教育的效率,一个好的老师可以同时给更多人授课,但是并不影响孩子练习题的交互性,这是今天的商业模式都能做到的事情。

我不是独角兽,我是一家小小的店,我们经常会说匠心精神,我们会说到日本很多小店,它也传承百年,变成了一个匠心的代表词,小而美,你能说它不成功吗?

私享三:在教育领域只有一个出路叫极致

我觉得从我们做教育的角度上来说,不追求极致是不行的,但是对于普通消费品来说,其实是不需要的,及格线就OK了,所以性价比好就OK。

所以有的人会选择性价比,有的人会选择格调品牌,有的人会选择极致,但是教育我认为如果要做成更长久的公司,只有一个出路叫极致。

私享四:“如何平衡”这个问题背后本身就是角色偏见

你为什么好奇这个问题呢?你好奇的原因是说你应该平衡,我不知道你有平衡没有,才会有好奇,比如说你从不来好奇说你为什么不跟姚明去打篮球呢?因为你觉得我不需要达到这一点,所以“你觉得”就是你有偏见。

我告诉你,其实我有平衡,但是我很讨厌这个问题,我要明确告诉你的是,我很讨厌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背后本身就是偏见。

我觉得今天其实我们这个社会多元了之后,不应该有这么多的角色偏见。这个问题其实是给女企业家加了另外一层要求,就是你不仅要管公司,而且如果你不管孩子的话,你就不是一个好妈妈,这是一个非常不公平的评论,非常非常不公平。

我自己做女企业家之后,我才会知道这件事情有多不公平,所以我每次遇到媒体的时候,我都会非常激烈地告诉你说我很不喜欢这个话题,我做了,但是我依然不喜欢这个话题,我也希望不需要给女企业家去加这样的种种,她们不需要去承受这个压力。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