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只债券同日违约 绍兴大型民企精功集团首次违约金额超10亿

作者:蔡越坤 2019-07-15 20:27

目前,精功集团债券存续规模为为56亿元,存量只数为11只。大公今日宣布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并将“17精功MTN001”信用等级下调至AA-。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7月15日,四只债券一天之内集中违约。

其中,包括15中城建MTN001、17康得新MTN002、17胜通MTN001、以及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集团”)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以下简称:“18精功SCP003”)。

据记者了解,精功集团是绍兴当地大型民营企业,为首次发生债券违约。

精功集团公告称,由于受宏观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导致18精功SCP003在2019年7月15日终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本期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据悉,18精功SCP003发行金额为10亿元,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为10.52亿元。精功集团表示,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本息,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到期偿付。

但是,据记者了解,目前,精功集团债券存续规模为为56亿元,存量只数为11只。大公今日宣布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并将“17精功MTN001”信用等级下调至AA-。

此次债券违约早有征兆。关于调级原因,大公表示,分别于2019年5月15日和7月4日对精功集团进行现场调研了解到,精功集团自2019年1月以来流动性紧张,短期内需偿付的10亿元“18精功SCP003”和3亿元“18精功SCP04”无明确偿债来源。

根据精功集团提供的截至2019年4月17日的企业信用报告,精功集团本部已存在合计52.82万元的欠息未结清,合计2.45亿元的未结清关注类贷款、关注类银行承兑汇票、关注类信用证和垫款;合计5.35亿元的已结清垫款,此外还包括已结清26笔关注类贷款、1笔关注类票据贴现和1笔关注类信用证;对外担保余额合计39.22亿元,其中不良和关注类余额为4.81亿元。

同时,大公关注到,2019年5月21日,精工集团发布《关于新增资产被冻结及轮候冻结的公告》,今年4月,会稽山、精功科技先后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精功集团由于涉及担保债务责任,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

综合来看,精功集团流动性紧张,精功集团主要子公司股权由于债务纠纷被法院冻结及轮候冻结,存在失去对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同时精功集团本部已发生多笔欠息、关注类贷款及垫款,偿还债务能力大幅下降。因此,大公决定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17精功MTN001”信用等级调整为AA-。

据了解,精功集团始创于1968年,是中国500强企业,旗下拥有精工钢构、精功科技、会稽山三家上市公司,但近期却陷入资金危局。精功集团原名浙江精功集团有限公司,由原绍兴县杨汛桥镇经济实业公司和浙江宝业建工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公司于1996年1月23日在原绍兴县成立截至2018年3月末,公司注册资本为12.00亿元,由绍兴精汇投资有限公司及金良顺、方朝阳、高国水、孙卫江等23位自然人共同持股,其中第一大股东精汇投资持股比例为76.25%。金良顺为精汇投资第一大股东,其持有精汇投资30.53%的股权,并直接持有公司 8.15%的股权,金良顺直接和间接持有精功集团 31.43%的股权,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