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值得买”创立9年后A股上市 成中国电商导购第一股

作者:钱玉娟 2019-07-15 21:10

“什么值得买”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电商导购平台。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9年来我们好像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告诉大家,对于怎么花钱这件事我们是最认真的。”6月30日时值“什么值得买”9周年,身为CEO的那昕发出了这条朋友圈,还附有“什么值得买”新的logo和slogan。

就在“焕新”后的第十五天,“什么值得买”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电商导购平台。据悉,其发行价格为28.42元/股,开盘后,股价一路上涨。截至记者发稿前,什么值得买的股价为40.92元/股,总市值达21.82亿元。

在当前电商处于流量红利消减期,同质化竞争加剧之下,“什么值得买”能在众多电商导购平台中脱颖而出,源于其用9年时间摸索出的定位和商业模式。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被外界戏称为“色魔张大妈”的“什么值得买”,作为一个购物信息推广门户,集导购、媒体、工具、社区属性于一体,向购物者提供各类商品信息,也为用户提供分享,交流的平台。它将自己定位为中立消费决策平台,将消费者、电商平台与品牌商三方连接起来,在提升UGC质量方面,“什么值得买”认为用户体验来自于更中立、更客观的信息传递,用户看到的消息主要来自于相互之间的交流,如此让其最终在内容导购平台中收获了一席之位。

实际上,什么值得买早在2017年4月时就开始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直至两年多时间后才得以上市。

从其招股书中来看,什么值得买营收和净利润呈逐年递增状态,其中2016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2亿、3.67亿、5.07亿;净利润分别为3516万、8624万、9571万元。而支撑其营收利润的业务是信息推广服务,即电商导购佣金收入和广告展示收入。

招股书数据显示,电商导购佣金收入前者占信息推广收入的比重在近三年里分别为49.15%、28.12%、24.68%。从招股书中来看,什么值得买上述业务的主要客户为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网易集团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