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书记:“要用这几年的退一步换得未来几年健康大踏步向前发展”

作者:种昂 2019-07-17 09:09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我们就是要用这几年的退一步,换得未来几年的健康大踏步向前发展。”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作为传统工业大省,高能耗、高污染排放的传统产业体量大、占比高是山东经济的一个突出特点。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改革中,山东的经济发展速度一度受到了影响。2019年7月16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山东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我们就是要用这几年的退一步,换得未来几年的健康大踏步向前发展。”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认为,“动能转换非一朝一夕,山东又是经济大省,船大掉头慢。加上山东两个70%的结构特点,调整起来就是慢上加慢。调快了会得不偿失,调慢了就没有出路,我们要找到这个平衡点。”

一直以来,山东是全国的工业大省,形成了以钢铁、铝业、化工、造纸、轮胎等传统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全省传统产能占工业比重70%左右,工业能耗占全民能耗70%左右。

动能不转,没有出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到山东视察的时候,要求山东要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2018年到山东视察,要求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去年,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全国目前为止批复的唯一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

在国新办举行山东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刘家义介绍了全国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改革过程——山东“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

过去两年中,山东关停了散乱污及落后产能企业近十万家,同时淘汰了一些虽然比较先进但在区域布局上不合理的企业,例如济南钢铁厂。济南钢铁厂本身并不落后,产能是比较先进的,但是由于它在济南市市中心,排放出的PM2.5、二氧化碳等是不需要的,因此把其搬迁日照,打造精品钢基地。由于济钢搬迁,济南PM2.5下降了将近10个百分点。

山东加快了传统产能的升级换代。比如化工园区,山东原来有将近两百个化工园区,拥有化工直接生产或与化工直接相关的企业27000多家。按照环保、能耗、安全、投入产出四个标准,重新认定80多个化工园区,其他化工园区已经或正在逐步有序退出。

同时,山东还规划出“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形态。目前,山东“四新”经济主体,特别是“四新”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

任何的改革都有阵痛。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现在我们的GDP增速下降了一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了一点,有的朋友就担心,山东会不会就这么滑下去?我可以负责任地跟大家讲,不仅不会滑下去,我们就是要用这几年的退一步,换得未来几年的健康大踏步向前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种昂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