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水果价格涨势已逐渐趋缓 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压力较大

作者:田进 2019-07-17 10:33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表示,水果价格受前期减产影响持续走高,随着夏季应季水果大量上市,涨势已逐渐趋缓。猪肉市场供应阶段性偏紧,加上周期性因素影响,价格持续上涨。受猪价走势影响,牛羊肉、鸡肉、鸡蛋价格总体走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7月1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重点农产品市场的运行形势。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表示,水果价格受前期减产影响持续走高,随着夏季应季水果大量上市,涨势已逐渐趋缓。猪肉市场供应阶段性偏紧,加上周期性因素影响,价格持续上涨。受猪价走势影响,牛羊肉、鸡肉、鸡蛋价格总体走强。

在猪肉价格方面,唐珂介绍今年3月份开始,猪价呈持续上涨的走势,近期的涨幅有所扩大,据农业农村部监测,6月份猪肉批发市场均价每公斤21.59元,环比涨4.7%,同比高29.8%,猪价上涨较快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的产能持续下降,猪肉市场供给偏紧的效应近期开始集中显现,价格持续上涨。

对于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势,唐珂表示预计下半年猪肉供需关系进一步趋紧,猪价继续上涨压力较大,但由于禽肉、鸡蛋、牛奶等畜禽产品产量增加,消费结构调整加快,加之进口猪肉及其制品数量也有所增长,肉类市场供给总体有保障。

在水果价格方面,唐珂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确实水果的价格涨幅比较大,6月份农业农村部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均价是每公斤8.39元,同比上涨51.7%。其中富士苹果、鸭梨同比分别上涨106.2%和165.5%。水果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季节性特征,主要是由于苹果、梨主产区去年春季遭受倒春寒天气,减产的幅度比较大。加之今年春季南方荔枝等部分热带水果也有所减产,导致短期内水果市场供给偏紧。

唐珂同时表示,近期随着西瓜、甜瓜、桃等夏季时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市场供给总量充足、品种多样,价格涨势趋缓,后期有望步入季节性下行走势。陕西、甘肃等地反映,今年苹果主产区生产总体良好,产量有望明显恢复,部分地区增产30%左右,预计秋季苹果大量上市后价格将高位回落。

在蔬菜价格方面,唐珂表示今年蔬菜季节性上涨价格水平偏高,主要是前期不利天气导致,也有成本上涨推动的因素,近期随着天气好转,蔬菜集中上市,菜价快速走低。预计后期蔬菜价格以季节性下行为主,部分品种还可能存在滞销卖难的风险。与此同时,近日南方多地出现极端天气,连降暴雨引发洪涝灾害,部分地区菜价或将小幅回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进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