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四川领跑13省经济半年报;马云:阿里投资必过山海关;WTO裁定美对华反补贴措施违规;Libra承认与微信支付宝竞争

作者:余梦娇 2019-07-18 13:42

午间播报:十三省经济半年报新鲜出炉:四川总量首破2万亿,云南贵州高增长;阿里投资必过山海关!马云大手笔投资东北,扬言近期要见效;斗鱼上市、快手突袭,直播行业格局将重新洗牌?WTO裁定美对华反补贴措施违规 中方有权加征报复性关税……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十三省经济半年报新鲜出炉:四川总量首破2万亿,云南贵州高增长

截至7月17日,全国已有四川、湖北、湖南、福建、安徽、北京、陕西、江西、内蒙古、云南、贵州、海南、宁夏13省份交出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从经济总量上看,与往年半年报相比,四川今年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以经济总量2.05万亿元领跑13省份。从经济增速上看, 10省份超越或持平于全国平均线(6.3%)。云南和贵州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是目前仅有的增速在9.0%及以上的省份。(澎湃新闻)

WTO裁定美对华反补贴措施违规 中方有权加征报复性关税

当地时间7月16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公布了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案(DS437)执行之诉上诉机构报告,裁决美方涉案11起反补贴措施违反世贸规则。这也意味着,这场始于2012年中美之间的“补贴案”迎来终局。但中美之间的补贴争议,还在继续。另据路透社7月16日报道,WTO上诉法官当天裁定,美国没有完全遵守WTO的裁决,如果美方不取消某些违反WTO规则的关税,就有可能面临中国的制裁。(第一财经、参考消息)

阿里投资必过山海关!马云大手笔投资东北,扬言近期要见效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率领阿里巴巴团队亮相哈尔滨,造访高校、签订协议,并誓言“阿里巴巴集团投资必过山海关”。7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数字农业、普惠金融、扩大内需、企业上云和数字政府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建“数字龙江”。

马云透露,2018年黑龙江消费者从淘宝网买入的商品为840多亿元,卖出的仅有160多亿元,“逆差”非常大。在这次东北之行,阿里巴巴分别与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荒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马云现场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投资要出山海关,首战最东北,与黑龙江签约项目近期要见效。(每日经济新闻、黑龙江日报)

董明珠再度跨界!牵手三全食品创始人 涉足清洁能源

记者从河南万江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与格力电器在珠海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拟联手推动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尤其是在中深层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领域联合发展。

河南万江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合作或是格力电器首度涉足地热能开发领域。此番与格力电器“牵手”的河南万江,其董事长陈泽民正是河南上市公司三全食品的前任领头羊。(证券时报网)

斗鱼上市、快手突袭 直播行业格局将重新洗牌?

7月17日21时30分,斗鱼(NASDAQ:DOYU)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11.5美元/股,总市值约37.33亿美元。斗鱼上市前夕,国内各大直播平台动作频繁。快手公布的数据引发投资人和圈内主播震动,抢去了斗鱼上市的“风头”,对已经上市的虎牙也有一定影响。

三家背后的资本也进行了新一轮的竞争,据消息人士透露,快手将在近日宣布获得腾讯的新一轮融资,或与腾讯组成新的合资公司。腾讯也在着手协调斗鱼、虎牙等直播内容的管理体系。而另一短视频巨头字节跳动也加入战局,其从3月开始搭建的统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的直播中台已经“落成”。直播行业进入发展时期,各行各业渗透空间很大,最终发展如何关键在于公会运营以及占领海外市场,现在直播已经进入下半场,今后到底谁主沉浮,我们拭目以待。(新京报)

传滴滴寻求20亿美元融资 估值或达620亿美元

7月17日晚间,根据外媒报道,滴滴正在寻求筹集新一轮的资金,资金规模至多为20亿美元。据一位知情人士说,在这轮融资注入现金后,该公司的账面估值可能会达到620亿美元左右。

在新的估值中,滴滴将跻身全球民营科技公司前三名,仅次于蚂蚁金服和字节跳动。(腾讯新闻《一线》)

Libra“两战”美国国会,Facebook全球数字货币的野心会被扼杀吗

美国当地时间16日、17日,Facebook接连两次接受美国国会的听证。7月1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多位议员纷纷就Libra到底是什么以及如何运行向脸书副主席、加密数字货币Libra项目负责人大卫·马库斯发问。马库斯解释Libra相当于“数字现金”,且价值稳定,并不会用于投资。但多数议员表示不支持态度,认为其对美元构成了威胁,试图创造一个全球的金融系统。值得注意的是,马库斯在回答议员提问时,默认了Libra与微信和支付宝的竞争关系,并指出,Libra不是证券或ETF,只是一种支付工具,与PayPal一样。

在此前一天,美国参议院对Facebook提出的加密货币Libra召开听证会。参议员们就Libra的运作和所引发的数字货币和数据隐私、美国政府对以Libra为代表的数字货币监管等议题,对马库斯进行了2个多小时言辞激烈的拷问。尽管马库斯表示未解决立法者的担忧之前不会启动,但此前脸书多次信任危机,使得Libra项目难以获取信任。(中新网、第一财经、界面新闻)

国内8款5G手机获3C认证:华为占据半壁江山!咦,小米呢?

近日,OPPO的5G手机获得了3C认证。在此之前,一加、vivo、中兴与华为的5G手机也拿下了相关认证。目前,已有8款5G手机取得了3C认证,其中华为以4款手机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其中并未见到小米的身影。根据相关规定,5G手机上市需获得3C认证、入网许可证和无委核准证,这三张证独立且缺一不可。不出意外的话,华为的首款Mate 20 X 5G版将于7月26日正式发布,开售时间预计在8月初。5G手机亮相的“百米冲刺”已到了最后阶段。(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余梦娇、黄琼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